團體要求增加西北區往醫院巴士線

【本報訊】6號巴線於9月28日起分拆為6A及6B,以縮短南北兩區前往山頂醫院的行程。有團體認為分拆路線方便長者前往山頂醫院,但指出本澳西北區仍缺乏前往山頂醫院的交通接駁,希望政府盡快增設由西北區前往山頂醫院的巴士線。

局方早前與南西灣區及北區多個坊會、民眾建澳聯盟等團體座談,這些團體認同6號巴士線分拆6A及6B,指出有助前往山頂醫院巴士的周轉效率,縮短乘客候車時間,方便乘客尤其是長者前往山頂醫院。

但這些團體認為,除分拆6路線外,政府亦應關注其他地區居民前往本澳兩間醫院的需要,尤其是筷子基及青洲區的長者人口較密,現時並無巴士路線接駁至山頂醫院,對長者極不便,希望政府盡快增設由西北區往山頂醫院的巴士線。由北區前往鏡湖醫院的公交服務亦少,希望政府增設往鏡湖醫院的巴士線。團體提出,6號巴士線分拆後,影響部分居民出行,政府應加強宣傳,對受影響的服務,透過其他路線彌補,減少路線調整帶來的負面影響。

交通事務局指出,優化巴士線,將分四層級劃分路線,分別是快速巴士、幹道巴士、接駁巴士及一般巴士,公眾現時對巴士線優化的概念仍模糊,局方希望分拆6號巴士線作示範,向公眾展示線網優化的概念,以便清楚地說明未來優化的藍圖。

局方稱,現正收集社會意見,並結合過往的調查,針對各區對巴士服務的不同需要優化巴士線,已計劃開通由筷子基、青洲連接山頂醫院的路線。今年計劃在幹道巴士層級推出2、12、25路線的示範方案,明年初於一般巴士層級推出18和23路線示範方案,並加強宣傳,協助公眾瞭解各層級路線的架構,推進巴士路線的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