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第一行宮參加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

【中新社10月10日電】應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邀請,素有“媽祖行宮之尊”美譽的福建霞浦縣松山天后行宮慶賀團一行37人,10日啟程赴澳參加第十一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

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是澳門一年一度的旅遊文化盛事,本月11日至14日在澳門舉行。

“每年的媽祖文化旅遊節都吸引了兩岸四地及海內外的媽祖信眾和遊客前來膜拜觀禮,這有利於弘揚‘媽祖’這一同根文化,增強海內外華人同根同祖意識,促進民族團結。”霞浦慶賀團團長陳傑啟程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作為“海上女神”媽祖的“娘家”,霞浦松山天后聖母行宮與澳門的結緣由來已久。早在2004年,就與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建立了良好的友宮關係;每屆澳門媽祖文化節,松山天后行宮都組織慶賀團前往參加。

陳傑表示,松山天后行宮董事會近年來致力于弘揚媽祖文化、傳播媽祖精神,先後與台灣、香港、澳門等地的多家知名媽祖宮廟和媽祖文化機構建立友好關係,為媽祖文化的傳承和弘揚奠定了良好基礎。

本屆文化旅遊節期間,澳門將舉辦媽祖文化旅遊節開幕式、媽祖祭典祈福儀式、媽祖繞境巡遊、駐駕佑漢公園祈福儀式等。湖南作為今年的協辦省份,將在澳門舉辦湖南旅遊推介會、湖南澳門商會友好合作簽約儀式和具有湖南特色的文藝專場表演,為澳門民眾奉上一場旅遊經濟及文化的盛宴。

媽祖信俗是中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媽祖文化在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擁有信眾近2億人,是中國大陸沿海和港澳台地區最廣泛的民間信仰。霞浦松山天后行宮距今已有980多年的歷史,歷史上別稱“媽祖行宮”、“靖海宮”、“阿婆宮”,據考證這是繼湄洲媽祖祖廟之後的第一個天后聖母行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