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民進黨提出“倒閣案”國民黨決議全力封殺

【中新社臺北10月11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1日上午正式提出對“行政院長”江宜樺的不信任案,也就是俗稱的“倒閣案”。“倒閣案”由包括民進黨團“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在內的43名“立委”連署提出,涵蓋了民進黨和“台聯黨”的所有“立委”。

11時27分,“立法院長”王金平宣佈,“報告院會,這是本院第三次,也是本屆第二次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處理不信任案,為確定相關處理常式休息協商。”

11時58分,王金平宣佈,協商未獲共識,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處理“倒閣案”,將在14日11時30分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並於15日9時在“立法院”院會,以記名投票表決不信任案。

臺灣有關“法律”規定,“立法院”得經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一以上連署,對“行政院長”提出不信任案(倒閣案)。

不信任案提出72小時後,應於48小時內以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以上贊成,“行政院長”應于10天內提出辭職,並得同時呈請當局領導人解散“立法院”,不信任案如未通過,一年內不得對同一“行政院長”再提不信任案。

“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不信任案於審查前,連署人得撤回連署,未連署人亦得參加連署,提案人撤回原提案須經連署人同意。前項不信任案經宣告審查後,提案人及連署人均不得撤回提案或連署。審查時如不足全體“立委”三分之一以上連署者,該不信任案視為撤回。

王金平當天表示,如果“倒閣案”不通過,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沒有理由再抵制“行政院長”江宜樺進行施政報告。

國民黨決議全力封殺

【中新社臺北10月11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11日上午正式提出對“行政院長”江宜樺不信任的“倒閣案”。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午後表示,國民黨黨團已決議全力封殺“倒閣案”。15日表決時,“立委”的投票取向如與黨團的決議不一致,將祭出重手,建請國民黨中央開除其黨籍。

“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中午宣佈,根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15日上午9時全院委員會院會,將以記名投票對民進黨提出的“倒閣案”進行表決。

中國國民黨團中午舉行黨團會議因應“倒閣案”,林德福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時表示,15日表決時,黨籍“立委”不管是投錯票還是沒出席等,都會受到最嚴厲的處分,因為這是政黨對決,沒有迂回空間。

他說,國民黨籍“立委”都認為,這次無論如何要展現團結,黨團會全力支持江宜樺,絕對反對“倒閣案”。

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透露,黨團會議中,黨團成員一致同意封殺“倒閣案”,沒任何反對聲音。

臺灣“立法院”現有112席“立委”,不信任案若要通過,至少需57席“立委”贊成。目前中國國民黨有65席“立委”,民進黨40席、親民党2席、“臺灣團結聯盟”3席、無黨團結聯盟1席、無黨籍1席。

是次的“倒閣案”由包括民進黨團“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在內的43名“立委”連署提出,涵蓋了民進黨和“台聯黨”的所有“立委”。“倒閣案”如要通過,至少還需有14名“立委”投票支持,國民黨“立委”只要不“跑票”,“倒閣案”就一定過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