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閣案”失敗綠營內部炮聲隆

【香港中通社10月16日電】民進黨提出的“倒閣案”遭到封殺,綠營內部難掩失落,批評之聲更是高漲,外界不少人認為民進黨這回全盤皆輸,面子、裡子都沒了,其中包括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同時也表態參與明年新北市長選舉的羅致政表示“這次‘倒閣案’的推動絶對是一個錯失時機、誤判情勢的政治決定”。

羅致政在臉書上,以“倒閣失敗,然後呢?”為題,直言批評民進黨推動的“倒閣案”,一如外界預期以失敗收場。他說,雖然民進黨運用憲法賦予的權利來制衡執政者,是一個責任政治的展現,但從結果論來看,這次“倒閣案”的推動絶對是一個錯失時機、誤判情勢的政治決定。

羅致政在文中還提到,“倒閣”失敗,接下來的挑戰是讓江宜樺坐穩位子之後,民進黨的下一步到底是什麼?是焦土政策還是唾面自乾。

羅致政最後質疑,對於“倒閣”失敗,蘇主席提到將來人民一定會要國民黨“加倍奉還”。但問題是,民進黨有責任告訴人民,要如何做才能對“違憲”亂法的馬江政權加倍奉還。如果無法對違法監聽案徹查到底、對服貿審查束手無策、對核四興建阻擋無力,人民也會對民進黨的制衡無方失望憤怒。這才是民進黨的最大危機。

“倒閣”失敗,民進黨內難掩失落,一天兩場黨團大會都變成“檢討大會”。許多人質疑“倒閣”時機太晚,並抨擊黨團總召柯建銘“獨斷獨行”,黨籍立委邱議瑩更激動說,“整個黨都被老柯綁架了!”

“輸到脫褲!”邱議瑩15日在黨團大會開第一槍,直批柯建銘一直表示倒閣“有整套計劃”,卻不讓立委參與,即便有人提案也連討論機會都沒有,“都是你老柯說了算”;“立院”外上千名群眾高喊倒閣,“他還在那邊上監聽課,是可忍、孰不可忍!”

還有民進黨立委自嘲說,他自己就是小組成員,“但發動倒閣,連我都不知道!”立委林佳龍說,不能每次都見招拆招,或靠黨團臨時動員交付任務,應全盤考量,他建議要有新的決策機制,黨中央小組也應擴大參與。

黨籍立委鄭麗君指出,“倒閣”從發動到提出時機都未經黨團內部民主程序討論,黨團必須改變決策模式,並先確定目標、提出具體“新的政治主張”,而非只討論江揆上不上台;立委趙天麟也說,任何決議都應該先經黨團會議討論並達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