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兩岸領導人會面無需借助國際會議場合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國務院臺辦16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範麗青在評論台灣輿論可由臺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參加將在北京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年會來實現兩岸領導人會面的說法時表示,台灣方面人士參加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應根據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處理。兩岸領導人會面是兩岸中國人自己的事,不需要借助國際會議場合。

在回答兩岸領導人會面需要什么樣的條件和氛圍的問題時,範麗青說,兩岸領導人會面是我們多年來的主張,只要有利於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新華社記者問,最近台灣方面表示,國臺辦主任張志軍與台灣方面兩岸事務主管機構負責人王鬱琦首次會面並互稱“官啣”,是兩岸“治權互不否認”的具體實踐。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評論?這一做法是否適用於兩岸其他部門的往來?如果未來雙方的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建立常態化的溝通聯繫機制,海協、海基兩會的功能會否作相應調整?

範麗青回答說,張志軍主任在參加習總書記會見蕭萬長先生一行後,同台灣方面兩岸事務主管機構負責人見面寒暄,就發展兩岸關係的一些問題交換看法,這是為了增進雙方了解,更有效處理兩岸事務,更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寒暄的意義在此,不必作其他方面解讀。

她指出,這是雙方的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之間的接觸,而不是其他。雙方處理兩岸事務主管部門之間的聯繫溝通不改變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制度化協商及簽署協議的功能。

在回答張志軍與王鬱琦互訪有無時間表,以及兩部門有無可能互設辦事處的問題時,範麗青說,雙方的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和建立溝通交往機制的落實,還要進一步溝通商定。

國臺辦:支持和平論壇續發揮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平臺作用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6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首屆兩岸和平論壇為新形勢下開展兩岸民間政治對話搭建了一個重要的平臺,具有開創性的意義。大陸方面支持和鼓勵兩岸和平論壇繼續發揮兩岸民間政治對話重要平臺的作用,促進兩岸智庫和各界有識之士加強溝通研討,不斷積累共識,共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她說,出席論壇研討的兩岸120多位學者和有關人士具有不同背景,有較廣泛的代表性。論壇共同舉辦單位簽署發表了《首屆兩岸和平論壇紀要》,充分肯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得到兩岸主流民意認同,就兩岸關係的重大問題表達了共同認知,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值得重視。《紀要》表示,對兩岸關係發展中的一些問題還應繼續深入探討,將邀請兩岸學者組成課題小組,開展共同研究,這種積極努力值得肯定。

有記者問,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10月10日發表談話,強調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這樣的談話是不是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範麗青回應說,我們注意到了馬英九先生的有關表態,大陸和台灣雖然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當然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在應詢評論民進黨將於17日舉行第六次“華山會議”探討對大陸政策時,範麗青說,我們已經多次表明,民進黨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是阻礙這個黨與大陸方面進行黨際交流的癥結所在。我們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關鍵是看民進黨能否拆除自己設置的障礙。

海基會擬訪重慶湖北關懷台商

【中央社台北16日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預計在10月17日、23日各率團訪重慶、武漢,出席當地台商活動並參訪台商企業。

海峽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兼發言人馬紹章表示,高孔廉明天率海基會關懷重慶台商參訪團赴重慶,參加當地舉辦的重慶台灣週,並參訪台商企業永固新型建材,與當地台商座談餐敘。

高孔廉預計19日從重慶返台。

23至26日,高孔廉將再率團赴湖北武漢,參加武漢台商協會20週年活動,也出席當地舉辦的湖北台灣週。

高孔廉將在武漢與台商座談餐敘,並參訪當地台商企業萬興汽車配件場、頂益食品公司,也會與襄陽台商餐敘。

王張會 陸:不必作其他解讀

【中央社北京16日電】對於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大陸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天說,兩人見面寒喧是為「更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對此「不必作其他方面解讀」。

范麗青表示,雙方的「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互訪和建立溝通交往機制的落實,還要由雙方進一步溝通商定。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

大陸媒體記者提問,台灣方面表示,張志軍與王郁琦首次會面,並互稱官銜,是兩岸「治權互不否認」的具體實踐,對此說法作何評論?這一做法是否適用於兩岸其他部門往來。

范麗青在回答媒體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范麗青指出,張志軍與「台灣方面大陸事務主管部門的負責人」見面寒喧,就發展兩岸關係的一些問題交換看法,這是為「增進雙方了解,更有效處理兩岸事務,更有利於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寒喧的意義在此,對此「不必作其他方面解讀」。

她說,張志軍「講得很清楚,這是雙方的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之間的接觸,而不是其他。」

范麗青表示,雙方「處理兩岸事務主管部門」之間的聯繫溝通,不改變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與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海協會)制度化協商及簽署協議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