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不聊生台政壇流行「閃辭」

在台灣政壇上,「閃辭」,這個詞語並不少見,從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前「財政部長」劉憶如、前國民党秘書長金溥聰,到8月初因涉嫌著作抄襲而下臺的前「國防部長」楊念祖等,都曾閃電請辭。這些政壇人物是自願「閃辭」還是被「閃辭」? 「閃辭」的背後是權力的抗街還是利益的部署?

台灣政壇年年「內閣」改組、政務官頻頻走馬換將。馬英九自2005年上臺以來,「執政」5年多的時間裏已經用了77位政務首長,平均任期1.98年。比民進黨「執政」8年用了113位政務首長,平均任期2.05年,「官不聊生」的情況更顯慘烈。這其中不乏有「閃辭」的人物,台政壇如被開啟了「閃辭」模式一般,掀起了人事大地震。

代表人物一:楊念祖

2013年7月29日,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高華柱因洪仲丘案引咎辭職,由副手楊念祖接任。沒想到8月1日才剛從高華柱手中接下該職務,僅上任6天,就被爆出著作抄襲而閃電請辭,馬英九與台行政機構負責人江宜樺討論後同意楊念祖辭職,這也讓他成為台史上最「短命」的「部長」。

8月6日晚,台「國防部」臨時通知召開記者會,楊念祖大約在晚上9時40分到場。他表示,島內某大學學者檢舉他在2007年2月時英出版社出版專書、由他主編的書籍《決戰時刻》第3篇討論戰略的文章「全球軍事革新和科技化對解放軍戰略的影響。一文涉嫌抄襲,他檢視文章內容出處後,發現的確有抄襲大陸某雜志的外國學者翻譯文。他說,雖然這篇文章是請朋友代寫,但「這是我個人的錯誤,為避免個人錯位影響台軍榮譽,我要表示道歉。」楊念祖在辭職記者會上還特別感謝馬英九與江宜樺提攜。此外,楊念祖也向民眾喊話,稱台軍現在受到重大挑戰,他深感內疚和自責,希望辭職能喚起大家對台軍的支持,並婉拒媒體采訪而倉猝離去。

在楊念祖「閃辭」前一周,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立法機構就曾質疑該論文原作者Richard Fisher是國際知名學者,也是美國知名智庫學者,而本文是由大陸的學者翻譯成中文,再由楊念祖改為繁體字,「一字不漏的部分大概多達三分之二。」管碧玲說,楊念祖論文抄襲之所以會「露餡」,主要是因他的文章中使用了一些大陸習慣使用的用語。但也有不少「立委」懷疑,楊念祖請辭真正原因與軍方內鬥有關,他之所以會這麼快就請辭,「恐怕是他對軍中即將展開的內鬥風暴已了然於胸。」 楊念祖此次的黯然下臺,有學者認為,論文抄襲事件只是小小的一根導火線而已,主要原因跟軍方內鬥有關。軍方對一些重要的職位有所謂的「三軍輪政」情結,海陸空三軍輪流擔任重要的一些職務。可是馬英九卻硬生生地把文人楊念祖安排進來,破壞了三軍平衡這一局面,所以軍方一些高階將領,自然看不慣楊念祖。楊念祖編的書距今已有6年,3年前他當防務部門副負責人時沒人提,到任防務部門負責人不到一周就有人爆料,步步進逼,這是台灣軍方典型的內鬥手法。而楊念祖是馬英九「欽點」的人選,鬥倒楊念祖,也存在軍系對馬英九不滿的意味。

代表人物二:劉憶如

劉憶如,美國芝加哥大學企業管理學碩士、經濟學博士,向來給人抗壓力強、沖勁十足、精力過人的印象,自擔任台財政部門負責人後,就領銜號召各界學者專家推動稅改,並把目光聚焦在堪稱地雷級的政所稅。然而也正是因為証所稅,這位馬英九團隊的頭號財經女將,在上任不滿四個月後,因無法認同立法部門的証所稅版本,而堅決地「閃辭」。

2012年5月28日,國民党立法機構黨團開會宣佈了証所稅方案的整合版本,但在次日,劉憶如卻宣佈「閃辭」。劉憶如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平靜地表示,國民黨整合的証所稅版本終於出來了,她是高興的,但並不表示她認同此版本,這與她的理念差太多。因為理念不同,劉憶如有了「不如歸去」的念頭。然而諷刺的是,在立法機構宣佈証所稅方案的整合版本後,台股29日一開盤就大受激勵,中實戶、大戶進場搶股票,指數一飛漲逾百點。稍後中午又傳出劉憶如請辭,更拉出一波“慶祝行情”,收盤大漲206點,以7342點收市,創下去年12月1日來最大漲點。這位綠營眼中「驕傲的公主」、藍營眼中的「自走炮」、曾經是與蔡英文齊名的「立院四女將」、馬英九執政團隊的頭號財經女將,為何突然在-片喝倒彩聲中黯然離去?

劉憶如在政壇的閃亮登場是在2004年。投入政壇後,劉憶如與各黨各派保持良好關系,與台聯黨、民進黨也頗有交情。被作為頭號財經女將納入馬團隊後,她曾成功扮演蔡英文「替身」,幫助馬英九在ECFA辯論中勝出。後臺當局財政赤字、債務總額屢創新高,「政府」節流、稅制開源被視為必由之路,而這正是「財政部長」劉憶如一貫主張的財政理念。馬英九說証所稅「勢在必行」,因為這是健全財政的「必要之惡」,而劉憶如正是出來做這個「惡人」的政務官。在台灣民粹政治氛圍下,加稅的政治風險極大,曾因此辭職的前。財政部長。王建表示,在台灣「為官不敢得罪巨室」,因此稅改很難實現。劉憶如和母親郭婉容同樣當過「經建會主委」、「財政部長」,曾被傳為島內佳話,但母女兩人又同樣因為証所稅黯然下臺。島內財團綁架散戶、利用藍綠惡鬥,逼迫劉憶如的証所稅改革功虧一簣,台當局雖然宣稱將繼續改革,並推出「藍營版本証所稅」,但究其實質卻是為股市大戶、財團富豪的解套版本,而真正推動稅改、希望達到賦稅公平正義、堅持只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的劉憶如,最終卻只能在打罵聲中歸去。

代表人物三:金溥聰

金溥聰是馬英九最信任的核心幕僚之一,2009年12月從美國回台後擔任國民黨中央秘書長一職。在任期間,金溥聰多次提出改革理念,主張國民黨應減輕依賴派系,「結合好的地方力量」,用更好的方法選舉,而不是「消滅地方派系」。任期曾多次參加選舉,但成績都不佳,也有學者認為這其中有「不向派系低頭」的堅持。

有著「小刀性格」之稱的金溥聰,因其桀驁不馴的性格讓他四處樹敵,最終不得不選擇離去。2011年1月17日,金溥聰公開痛批台「青輔會主委」王昱婷拒絕參加台南「立委」補選是「怯戰」行為,還強調「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更炮轟她請辭是「得了便宜還賣乖」。此話一出,立即引來不少藍營人士的嘩然,更有傳言指出不少同黨同志對金溥聰的不滿至此達到了頂點。前郝龍斌副手李永萍在廣播節目上指出金溥聰向來都是扮演「調和鼎鼐」的角色,卻透過媒體公然批評党內人士,破壞黨內的和諧,更痛批「這麼尊歡上媒體放話,乾脆去當名嘴算了!。在節目「諫言」後,李永萍就收到了數位同儕的短信,感謝她講出了大家的心聲。次日,金溥聰毫無預警地透過短信,宣佈已辭掉國民党秘書長一職。

面對金溥聰的「閃辭」,李永萍直言「他會下臺是因為他做人失敗!」在她看來,金溥聰空有改革的理念,卻沒有手腕,但政治的本質是廣結善緣,他的性格註定了他下臺的命運。此外,台灣某資深媒體人也「建議」金溥聰好好「檢討」自己為什麼一天到晚都在得罪人。但也有學者認為這背後是國民黨內的「反金派」給馬英九下了最後通牒,逼得金溥聰不得不請辭。

代表人物四:楊志良

20、0年3月8日,上任僅7個月的台「衛生署長」楊志良因健保費調整案,主動向「行政院」請辭,在記者會上楊志良表示未能達成「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期望,深感個人能力有限,決定主動請辭下臺。

楊志良是台「衛生署」成立39年來,第二位非醫師身分的「署長」。當初楊志良是銜命接任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的職缺,楊志良一上任,就提出全民健保一定要調整費率。他表示,台灣健保「雖然好,卻快要倒了,身為‘衛生署長’,我有責任改革健保」。任期7個多月以來,他歷經了開放帶骨美國牛肉進口、H1Nl新流感防疫等重大事件,並一手打造島內健保體系。在「閃辭」前一周,「衛生署」曾到「行政院」報告健保財務調整方案,「行政院院長」吳敦義堅持此案影響的人愈少愈好,原本是希望每4個人中只有2個人調漲,後來把界線拉高,建議每4個人只有1人調漲,也就是75%的民眾健保費不動,並劃出月薪新台幣5萬元的「安全線」,希望落實75%民眾不調整保費。但楊志良和「健保局」研訂各種方案,只能做到大約59%的島內民眾保費不受影響,在現行「法令」限制下,沒法做到75%民眾不調。由於這樣的標准太高,並不符合楊志良當初接任「衛生署長「時說要改革健保的理想,無法達成「院長」吳敦義的政策,「有違‘院長’厚望」,所以楊志良決意請辭「衛生署長」一職。決意請辭後,楊志良對於每次選舉成敗掛到健保頭上表示相當不滿,他說,因為年年選舉,選舉就要割喉競爭,為求勝選,即使是對多數人有利的政策,為了怕少數人受影響,選票流失,「哪怕是三五百,或是兩三千張選票,該做的事就卻步了。現在不調,到‘五都’選舉候選人名單出爐後,更沒有調漲健保費空間」。

在場志良決定「閃辭」的同時,「行政院長」吳敦義和馬英九參加婦女節活動,活動進行到一半,吳敦義突然接到幕僚電話得知楊志良決定「閃辭」的消息。 吳敦義聞訊後顯得很驚訝,五分鐘之內一連打了兩通電話,連說好幾次「不可以」,強調這個關鍵時候楊志良不可以請辭,還說現在做得明明很好,並說這不是「已經決定」的問題,還說下午六點要進行健保報告,四點怎麼可以說要請辭?顯示吳敦義事前完全不知情,還說。這是在開玩笑嗎,都已經努力到這個節骨眼了,怎麼可以就這樣走掉?」吳敦義還以「國民黨在‘立法院’有3/4的席次,一定可以過關」來勸說楊志良。8日晚,吳敦義在楊志良的書面辭呈上批示「值此健保改革關鍵時刻,何可言辭」,並退回辭呈,強力慰留。17日,馬英九在聽過楊志良第四度報告健保後,正武拍板健保費調整方案,並表示全民健保當年是國民黨規劃實施,如今也應承擔起改革責任,希望楊志良在兩年內提出二代健保方案。同時,馬英九強調,健保費調整案很重要一項配套就是「楊志良不能走」,「他提出的方案他就要執行,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