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譽將美國主權評級列負面

【中新社紐約10月15日電】美國政府距離潛在的債務違約僅有一步之遙,而陷于政治僵局的國會兩黨距離達成提高債務上限協議卻顯得遙遙無期。國際評級機構惠譽15日向美國的信用評級發出警告,將美國的AAA信用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曾公開警告,美國政府如果不能在10月17日前上調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將出現違約。國會預算辦公室稱,如果不能上調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可能會在10月22日至31日之間違約。

惠譽評級機構發佈聲明稱,繼2011年8月進行類似談判後,如果美國再度因上調債務上限問題陷入長期談判,就可能引發市場對美國誠信度和信用的疑慮,進而削弱市場對美元作為全球最主要儲備貨幣的信心。

“儘管惠譽仍然相信,美國將很快提高債務上限”,該機構在當天的一份聲明中說,但政治分歧和融資靈活性的降低可能會增加美國違約的風險。

惠譽表示,若美國政府未能償付美國國債利息或本金,該機構可能將美國的主權發行人違約評級下調至局部違約,還將把受影響國債的評級從AAA下調至B+。

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曾在2011年8月將美國長期主權信用評級由“AAA”降至“AA+”,評級展望為負面。這也是美國歷史上首次遭到主權信用降級。

美財政部發言人表示,惠譽的聲明反映了“美國國會應當盡快採取行動,消除籠罩在美國經濟上的債務威脅。”

美國財政部當天聲明稱,惠譽的決定完全是基於美國的政治邊緣主義,而非基於美國經濟基本面的變化,美國經濟在過去四年中穩定復蘇,祗要國會投票調高美國的公共債務上限並批准聯邦政府預算,就能解決當前的財政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