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模式對港臺發展有重要啟示

這是一個奇跡。澳門大學副校長何順文,對記者說起澳大橫琴新校園項目,一再使用“奇跡”這詞。他說,若干年前,還難以想像,似乎是遙遠的夢,如今卻是現實了,成了“橫琴時刻”。他說:“‘橫琴模式’對香港和臺灣的發展有重要啟示作用。香港可用地面積有很大的制約,深圳可考慮橫琴澳大新校區的做法,如得到中央政府支持,將一部分接近香港的土地,租給香港特區使用管轄。另外,臺灣要走出經濟局限,也需要與內地創新合作,距離臺灣最近的福建平潭島也可以租予臺灣作發展。最重要的是在一個國家的概念。”

怎麼理解你所說的橫琴島的“一島兩制”,和“一國兩制三體”的“橫琴模式”?

占地1平方公里的澳門大學新校區,可視為澳門特區領土在橫琴島的延伸;與橫琴島上的其他地區不同,新校區受澳門特區政府的法律管轄並分隔管理,而橫琴島將變為“一島兩制”的地區,“一國兩制三體”的“橫琴模式”,已超出一般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概念。澳門大學新校園經3年半建成,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的一個突破性概念。這“三體”就是澳門、橫琴,加上橫琴島上的澳門大學的三體。這個體很特別,地理來說,這塊地是屬於內地,現在經中央批准,把橫琴的這片地交給澳門特別行政區來管理。橫琴是珠海的土地,澳門大學新校園在橫琴島上,實施的是澳門法律,與澳門沒有區別。新校區不僅為澳門大學今後邁向一流大學奠下基礎,提升了澳門及大中華高等教育的層次,更向全世界展示了“一國兩制”的靈活、創新及潛力。

新校區面積增大,會否提供更多課程供學生選擇?

新校區將設8個學院,包括工商管理學院、教育學院、法學院、科技學院、社會科學學院、人文學院、健康科學學院,以及剛剛開始籌劃的設計學院,加上中華醫療研究院,可提供更多課程供學生選擇。

教學什麼時候可由現在校區搬遷至新校園?

2013年7月20日橫琴島上澳門大學這塊地,正式交由澳門管理。從現校園圖書館乘坐巴士去新校區,不超過15分鐘車程。我們依據“逐步遷入”的原則安排遷校工作。按現時計劃,2013/2014新學年第一學期的大部分課程活動仍於現校園進行,但約有2000住宿學生將安排率先進入新校園,有一部分課程、球類比賽、學生活動會安排在新校區舉行,部分行政及學術支持部門也將提前進駐。碩士生的大部分課程都會安排在新校園,本科的大部分課程還在原有的校園上課。2014年2月前全部搬進新校園上課。現在有8500名學生,3年內將會加到1萬名左右,本科生中80%是本地澳門學生,碩士生中60%是本地澳門學生。

怎麼理解你說的橫琴口岸實施“分線管理”?

在通關與海關監管方面,橫琴地方政府實施“口岸分線”管理,即在橫琴和澳門之間設置一線口岸,而在珠海其他地區和橫琴之間設置二線口岸。一線就在蓮花橋那裏,就是橫琴跟澳門之間,一線管人寬,所帶的貨物儘量不打稅;橫琴跟珠海就是二線,二線管物嚴。這使世界各地貨物可以免關稅或低關稅進入橫琴島,這種方式仍未有在國內試驗過。在澳門的營業利得稅是15%,在內地是25%,還有個人收入稅是跟港澳接近,所以都比內地少一半,所以說橫琴是最自由的地方。橫琴島由一片蕉林綠野,迅速有序地演變成中國一個最大和最具創新意義的試驗場。隨著澳門大學新校區落成,整個橫琴島在休閒旅遊、商業金融服務、文化產業、高科技研究、傳統中醫藥和健康產業上,也迅速吸引了大批的國內外投資。建澳門大學,同一時間開發橫琴島,把兩個事情一起去推動,

澳門大學也積極參與橫琴島的開發?

澳門與珠海,與橫琴有很多互動。澳門大學就與很多企業和機構,研討如何在橫琴發展金融、醫療、高科技、旅遊業。橫琴島有很多投資機會,現在橫琴上的投資很多是澳門跟內地共同發展的,比如說中醫藥科技園。我聽說橫琴還在跟美國哈佛大學附屬機構在談發展新的醫療的項目,澳大利亞亦有興趣參與合作。澳門與橫琴島是鄰居,當然橫琴開放投資的對象,還應該有香港。2016年港珠澳大橋落成,香港去橫琴大概是30分鐘,因此香港投資橫琴的機會特別大。世界最大的海洋主題度假區就在橫琴,長隆集團旗下的珠海長隆國際海洋度假區首期工程即將建成開放,首期總投資200億元人民幣,預計每年將吸引2000多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他們可以先去澳門,再去橫琴,或者是先來橫琴,再來澳門,可見,橫琴的前景與澳門,與澳門大學都是融合的。

橫琴現在有多少人?

現在只有1萬多人口,不過橫琴的發展很快,按橫琴管委會的規劃,到2020年人口可達28萬。現在你還看不到有那麼多人,會逐年增加,很多人會來這裏工作、生活。因為各地很多企業過來投資,就會有很多流動人口,再說,旅遊業一發展,人流就旺了,發展會真的很快。

澳門大學新校園,有什麼與其他大學不同的特色?

新校園參考世界一流大學的成功經驗,澳門大學引入全亞洲規模最大的住宿式書院制度,實行全時間多方位、全天候的教育。新校園設8至12個書院,每所書院能容納450名來自不同學科、不同年級的本科上一起學習、競賽、娛樂和生活,在互相激勵與合作之下學習自律管理、自主行動、自我成長。

學生都要入住書院?書院如何收費?

每個本科生都分配為一書院成員,學生在2013/2014學年可選擇是否入住書院,但2014/2015學年之後的所有新生在第一個學年必須入住書院,這將是畢業的條件之一,高年級學生可自己選擇入住與否。書院收費為本地生每人12500澳門元,非本地生20000澳門元,該費用包括每週15餐膳食、活動費、海外交流資助、水電費津貼。其實,學生所付費用還不到成本費用的一半,遠遠低於其所接受的高質素教育的實際成本。

橫琴島

橫琴島是珠海146個海島中最大的島。位於珠海市南部,珠江口西側,南瀕南海,東與澳門隔海相望。可用面積86平方公里,是澳門現有面積的3倍。它處於“一國兩制”的交匯點,東與澳門一橋相通,最近處相距不足200米。橫琴島土地資源豐富,可供開發土地面積53平方公里。該島四面環水,海灣眾多,沙灘綿延,怪石嶙峋,原始植被保存完好,被形容為“山不奇水奇,樹不奇石奇,地不奇島奇”,島上雨後多處瀑布,塊塊奇石都是景的自然景觀,加上橫琴與澳門三島一河之隔,澳門的中西文化建築成為令人駐足觀賞的風景線。

橫琴島上有3個小區,12個自然村,7500多名居住人口。橫琴島早於1992年被廣東省定為擴大對外開發的4個重點開發區之一,卻遲遲沒有開發,始終“橫”在人們心裏。

(江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