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向珠海業界講解本澳食品安全法

【本報訊】本澳的《食品安全法》即將生效,民政總署與法務局繼早前為廣東供澳食品業界舉辦《食品安全法》講解會,十月十六日再與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合作,為珠海供澳食品業界舉辦《食品安全法》講解會,同時介紹本澳即將成立的食品安全中心,持續加強粵澳雙方的交流合作,合力優化內地供澳的食品安全。

為落實《粵澳食品安全工作交流與合作框架協議》及保障供澳食品的安全及穩定,早前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率領民政總署食安工作人員,分別前往中國內地多個省市訪問,與內地有關食品安全監管及專責檢驗工作的部門持續會面並深入交流。十月十六日,在珠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安排下,民政總署聯同法務局前往珠海市,為珠海供澳食品業界舉辦《食品安全法》講解會。

講解會上,民政總署代表稱,本澳政府十分重視食品安全的區域合作,為持續優化供澳食品的安全衛生,希望透過講解會進一步強化內地供澳食品業界與本澳的聯繫,推進合作交流,持續優化相互的資訊通報工作。民署代表亦介紹了本澳即將成立的食品全安中心架構及工作,以及入口檢疫方面的監管方案。

法務局代表介紹《食品安全法》,包括食品安全的監督管理、食品安全風險的預防、控制及應對措施,以及針對食品安全事故的處理機制作出規範等。會上,珠海供澳食品業界發表多項意見,包括食品安全標準、溯源管理、執法措施、加強技術交流等,法務局及民署分別對有關意見作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