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有腐必懲有貪必肅

【本報綜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表示,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使領導幹部“不敢腐”。新華社發表時評稱,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國政壇的一些舉動引起了海內外的注目。其中推進政治領域的公開透明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

王岐山:堅持有腐必懲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16日在省部級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研修班座談會上指出,要加強理想信念教育,使領導幹部“不想腐”;強化制度建設和監督管理,使領導幹部“不能腐”;堅持有腐必懲、有貪必肅,使領導幹部“不敢腐”。

王岐山指出,面對依然嚴峻複雜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形勢,黨員領導幹部要牢記自己的政治面貌和黨內職務所賦予的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責任,其中包括嚴以律己、清正廉潔,耐得住寂寞、經得起誘惑,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王岐山強調,不糾正“四風”,廉潔從政就無從談起,落實八項規定就是廉潔自律的具體體現。要處理好堅持與深化的關係,在思想和行動上深化,在學思踐悟中磨礪黨性心性,增強“三個自信”。要以優良黨風帶動社風民風,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要嚴格執紀,持之以恒,不停頓地與“四風”作鬥爭,堅決防止反彈。

王岐山指出,要把堅決懲治腐敗、遏制蔓延勢頭作為工作目標。懲是為了治。查處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對黨組織的傷害遠大於其個人付出的代價。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要抓早抓小,對存在的問題早發現、早處置,防止小錯釀大禍。

王岐山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正人先正己。不做表面文章,少搞“錦上添花”,多做“雪中送炭”。

新華社:政治透明是政改重要內容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國政壇的一些舉動引起了海內外的注目。

國務院15日發佈了一份關於政府信息公開的意見,提出進一步加強新聞發言人制度建設,充分發揮政府網站在信息公開中的平臺作用,著力建設基於新媒體的政務信息發佈和與公眾互動交流新渠道。16日,國務院新聞辦隨即召開政府新聞發佈工作會議,討論如何落實這份意見並部署下一步工作。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強調,要按照中央要求,貫徹落實好《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府信息公開回應社會關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見》,切實加強和改進新聞發佈工作。要積極做好政策解讀,主動回應社會熱點,有效處置突發事件。

上周,由國務院辦公廳主辦的中國政府網開通了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距離國務院公報室開通官方微信不到1個月。中國政府網騰訊微博目前有64萬多網民關注,其中審計署公佈違法違紀案件的微博有53萬閱讀量。

中共中央的一些重要部門也在“虛擬世界”邁出新一步。9月初,中央紀委和監察部官方網站正式開通。

早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機關之前,地方黨政機關已在努力加深與網民的聯繫。根據國家行政學院的調查,2012年底中國最主要的4家微博客網站共有黨政機構微博賬號11萬多個,是2011年的3倍多。

權威機關“跨界”網際網路旨在借助最新技術手段拉近與普通民眾的距離,提升透明度和公信力,被認為是中共改革自身的新氣象。而即將在11月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主要議程正是“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問題”。

改革的一個核心命題,即必須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最大限度集中全黨全社會智慧,把黨內外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廣泛團結起來,把國內外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充分調動起來,形成推進改革的強大合力。

推進政治領域的公開透明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中國共產黨加強與人民血肉聯繫、凝聚改革共識、激發改革動力的有效手段。其中,保障人民的知情權非常關鍵。

這使各屆對十八屆三中全會更感期盼。這將是一次在中國發展關鍵時刻召開的重要會議。它將凝聚全社會的力量以實現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人們期待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多方面的改革都能實現新的突破。

實際上,政治透明的趨勢,在新的中共中央領導集體履新後更加顯著。習近平的一系列考察和外事活動都能在新華社或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的微博上及時看到消息和圖片。

這既是技術手段的與時俱進,也反映出制度性安排的進展。

中央巡視組今年新一輪巡視不僅發現腐敗問題和線索,更及時公佈了被巡視部門的“問題清單”和整改要求,同時在傳統官方媒體和紀委網站上向公眾公開。

為推進權力公開透明運行,中國地方黨政部門正在進行多種嘗試。重慶市永川區作為試點,明確了區委集體職權和區委常委會成員職權,編制人事任免、重大決策、項目安排等權力運行流程圖,加強對區級黨委特別是區委書記行使權力的監督;海南省則修訂制度,允許非公有制經濟代表人士和基層群眾列席或旁聽省政府常務會議。

審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薄熙來這樣備受關注的刑事案件,中國法院首次嘗試通過微博發佈庭審的文字記錄和圖片,讓公眾一睹細節並在網際網路等公共空間上展開熱烈的討論。

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認為,政治領域公開透明的趨勢根源於中國健全社會主義民主的努力。“隨著民主制度的進步,人們自然會感受到信息公開和政治透明。”

房寧將完善社會主義民主總結為實現合理參與,提高協商品質以及實現權力制衡和監督三個方面。“信息公開僅是第一步,公共政策制定過程中的公開討論應該是未來的方向。”他說。

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提出以擴大有序參與、推進信息公開、加強議事協商、強化權力監督為重點,拓寬範圍和途徑,豐富內容和形式,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

目前正在全黨上下廣泛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權力運行公開和規範被認為是中共保持為民、務實、清廉、高效作風的制度保證,顯示了黨內推進政治公開的內在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