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議員就職 賀一誠當選主席

【本報訊】第五屆立法會33名議員昨日宣誓就職,並舉行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選舉賀一誠出任主席,林香生當選副主席。兩人先後表示,新一屆立法會將加強監督政府。

賀一誠當選主席

第五屆立法會議員就職儀式昨日中午於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特區主要官員、中央駐澳機構及解放軍駐澳部隊負責人到場。33位議員在議員馮志強領誓下宣讀誓詞。

昨日下午,第五屆立法會舉行首次全體會議,先選出立法會主席。按照法律規定,會議由最年長議員張立群主持,最年輕的議員宋碧琪與黃潔貞監票。33位出席議員以不記名方式投票。賀一誠以30票當選。其餘3票,2票空白,陳明金得1票。多位議員接受採訪時認為,賀一誠高票當選立法會主席是眾望所歸。

賀一誠隨後表示,感謝議員的支持和信任,在未來4年希望可以和議員們共同承擔責任,一起為立法會作出新的貢獻。

之後,全體議員趕赴文化中心出席立法會主席就職儀式。儀式結束後旋即返回立法會選舉立法會副主席、執行委員會第一秘書和第二秘書。結果林香生以27票當選立法會副主席。崔世昌與高開賢分別出任第一及第二秘書,兩人得票分別為27票和28票。

立法會加強監督政府

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表示,新一屆立法會將在現有基礎上加強監督政府。他希望政府盡快向立法會提交預算綱要法的修訂草案。他說,上屆立法會已審議土地法及城規法,堵塞漏洞,若在財政監督上做得更好,市民會更放心。

他稱現時政府涉及數千萬元的重大開支會交立法會審議,但最大漏洞是在批准後在項目之間挪用款項,超支情況難以控制是出現在這部分。

賀一誠認為,市民對立法會的期望和壓力同時可起監督作用。他表示過去4年擔任立法會副主席,在主席劉焯華領導下已瞭解立法會工作和議員情況,他希望與新任議員共同努力做好立法會的工作。

新任立法會副主席林香亦希望政府盡快提交預算綱要法法案,落實陽光政策的承諾,讓立法會及社會監督。他強調這是社會的期望及對立法會工作的壓力。

林香生表示,他擔任立法會副主席會兼顧他作為勞工界議員、工會幹事的角色。希望新一屆立法會以整體利益為依歸,以全域利益為出發。

當選第5屆立法會第一秘書的議員崔世昌希望新一屆立法會做好市民急需的立法工作、監督政府。他指出議會新增數位年輕議員,相信他們很快熟習角色。當選第二秘書的議員高開賢認為,新一屆議會有需要檢討和完善立法會議事規則,尤其須聽取新議員的意見。他稱上屆立法會有較多重大且複雜的法案需審議,對議事規只作了初步檢討。

有新任議員稱,已經收到不少市民意見,希望透過在立法會更好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