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院長:政治問題出現司法化傾向,社會須重視

【本報訊】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昨日指出,近年澳門出現將政治問題司法化的傾向,有人希望透過司法訴訟,解決純屬政治的問題,有人動不動向法院上訴或透過法律向政府施壓或影響政府,希望社會重視這一現象。

岑浩輝希望本澳繼續改革司法,完善司法體系運作。岑浩輝強調,司法獨立是澳門政治體制的憲制性安排,也是社會核心價值之一,保障這一法治社會基石的制度極為重要。近年法院受理一些涉及社會敏感問題或牽涉巨大經濟利益以及其他涉及面廣的案件,有些人出於不同目的或考量,在特區內甚至特區外,透過各種形式公開向司法機關施壓,希望社會高度關注這初始的現象。

岑浩輝指出,現代法治社會政治問題與法律問題相互交織,通過司法途徑解決政治問題是許多西方國家的特色。但“政治問題迴避原則”幾乎是世界各國和地區法院的慣例,這方面《澳門司法組織綱要法》第19條也有規定。但近年澳門出現政治問題司法化的傾向,有人希望透過司法訴訟,解決純屬政治的問題,有人動不動向法院上訴或透過法律作為向政府施壓或影響的手段,這種在鄰近地區或其他司法區域習以為常的情況已在本澳萌芽。

他稱,澳門社會正快速轉型,經濟結構、社會結構、利益格局和價值觀發生了巨大變化,一些制約澳門長遠發展、影響澳門長治久安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逐步顯現。司法機關所處的社會環境已經發生或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如何因應變化了的社會環境,堅持依法審判、公正司法,是法官必須面對的挑戰。希望法官繼續秉持服務市民之心,提高責任感,保持服務意識,為市民提供高素質、具效率的司法服務;堅持廉潔自律,堅決抵制誘惑、干擾和各種直接或間接的壓力或影響,無畏無懼,不偏不倚,奉公守法、盡忠職守。

受理案件結構有變化

岑浩輝昨日在2013/2014司法年度開幕典禮上說,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三級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17323宗,與前幾個司法年度受案數基本持平,但案件結構有所變化。其中除刑事起訴法庭受案增加外,其他法院受案數量有不同程度的減少。行政法院減少最多,同比減少了56宗,降幅為26%。

上一司法年度共結案17106宗,同比減少了865宗。結案數減少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某些類別的案件大幅減少。刑事起訴法庭結案同比增加432宗,增幅達11%。行政法院的結案率也較上一個司法年度提高了7%。

而三級法院未審結的案件為8052宗,與上一個司法年度基本持平。他相信,隨著新一批司法官員加入法官隊伍,以及中級法院法官人數的充實,今後三級法院的積案數量應該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