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惟一外籍將軍洪水的“重婚”之憾

奉命來中國學習

洪水原名武元博,1908年10月1日生於越南河內市。1925年,遵胡志明之囑,他來到中國廣州仁興街,成了胡志明“越南政治訓練班”第二批學員,結業後留在廣州,成了黃埔軍校第四期學員,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1928年6月,中共兩廣省委通過“越南革命青年同志會”,將洪水密召至香港,從事香港海員工會工人運動的組織工作。當時,江西井岡山鬥爭形勢吃緊,洪水便奉命成了新成立的紅十一軍三十四師連政治委員。

當他帶領連隊在東山一帶活動時,看到敵人的傳單上常把共產党說成“洪水猛獸”,他很生氣。在一次連隊軍人大會上,他對大家說:“敵人不是罵我們‘洪水猛獸’嗎?我就叫‘洪水’,大家叫我洪水吧!”

在紅軍隊伍裏,洪水從廣東征戰到閩西,他的職務則由連政治委員很快提升為團政委、紅三十四師政治部主任。1934年1月,他出席了在紅都瑞金召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周恩來讓洪水以“少數民族”代表的身份出席了這次會議。在這次代表大會上,洪水被選為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執行委員會委員。

烽火中的患難夫妻

洪水在五台縣四區工作時,結識了區動委會女幹部陳玉英,兩人在交往中漸漸萌生了愛意。1938年春節,陳玉英的爺爺替陳玉英和洪水辦了一桌結婚酒,請來了區動委會幾位同志給他們當証婚人。兩人就此走進婚姻的殿堂。婚後,陳玉英接受洪水的建議,更名為陳劍戈。

1941年8月,洪水在抗大二分校當教員,陳劍戈則是抗大二分校女生隊指導員。這年的秋季反“掃蕩”,洪水帶著本校二梯隊100多名同志向唐縣轉移。這時,陳劍戈懷孕已經8個月了,她憑著巨大毅力和隊伍一起晝伏夜行。9月4日,這支隊伍行至唐縣境內的鰲魚山下,突然與日軍遭遇了,地形對我相當不利,再不突圍,就有覆沒的危險。洪水顧及行動不便的妻子,不忍下達突圍的命令。

在此危難之際,陳劍戈向他大聲吼叫:“洪水,別猶豫啦,你不能為了我讓上百號戰友等死呀!突圍吧!快下命令吧!”未等洪水發話,她就拉著女醫生李甯離開了隊伍,向相反方向走去。洪水含著淚水向隊伍發出了突圍的命令。一陣槍聲之後,山谷中終于平靜了。

陳劍戈和李寧醫生在樹叢裏藏了三天三夜,好不容易在一個小山村外遇見了一位好心的軍屬大嫂。剛在她家喘了口氣,日軍又進山掃蕩了,三個女人又不得不躲進荒山野嶺中。那20天裏,她們渴了喝泉水,餓了吃野棗,風餐露宿苦不堪言。

10月的一天早晨,暴雨傾瀉。陳劍戈在毫無遮擋的野地裏萬分艱難地生下了一個女嬰。

10月中旬,反“掃蕩”結束了。抗大二分校校長孫毅派人找到了陳劍戈。洪水接過妻子遞來的骨瘦如柴的女兒,飽含淚水地說:“你是位經暴風雨洗禮的孩子,就叫‘暴風雨’吧!”6個月後,病魔奪去了“暴風雨”的生命。

1943年夏,洪水、陳劍戈一同調人中央黨校學習。在一間6平方米的窯洞裏,他們的第二個孩子出生了,是個男孩,取名小豐。

1945年8月,越共中央准備在日本投降後立即舉行全國范圍的武裝起義,國內需要大批軍政幹部,胡志明與毛澤東等中共領導協商後,決定調回一批在中國工作的越南同志,為了避免累贅,規定一律不准帶家屬小孩回越南,其中就有洪水。

陰差陽錯的“重婚”遺憾

洪水的原配夫人名叫黃氏艷,出身於河內郊區普通農家。兩人1923年結婚。1924年,洪水來到中國。13年後,他遇上了陳劍戈。越南法律規定:夫妻間一方“失蹤”三年便自動解除婚約。據此,他和陳劍戈結了婚。

1945年11月,“失蹤”21年的洪水回到了河內,見到了21歲的長女武清閣,得知清閣的媽媽早在他離家5年後改嫁了,這才了卻了一樁心事。

洪水擔任越南南方戰區司令後,便將長女武清閣安排在屬下軍用倉庫裏當保管員。正當洪水帶領將士們奮勇抗法時,突然從中國傳來了噩耗:胡宗南進攻延安,他的中國妻子陳劍戈在敵機轟炸中犧牲了。清閣為了減輕爸爸的喪妻之痛,撮合爸爸與軍中女秘書黃氏兌成婚。雖說清閣比黃氏兌僅小9歲,但她仍稱黃氏兌為“三媽”。

1948年,三媽生下女兒阮梅林。由於三媽個性孤僻,加上洪水經常沉浸在對中國妻兒的懷念中,故而二人互不相容。當梅林出生半年後,洪水便與第三位夫人好聚好散了。長姐武清閣便成了小梅林的監護人。離婚後,第四戰區的一位領導在征得胡志明的同意後,撮合河內同盟造紙廠會計黎恒熏成了洪水的第四位夫人。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從中國傳來消息:洪水的中國妻子陳劍戈沒有死。胡宗南進攻延安時,陳劍戈和她兩個兒子已經撤出了延安,後來隨中共中央進了北京。

如何處理這場陰差陽錯的“重婚案”?胡志明的意見是:按洪水中國夫人的意見辦。

考慮到洪水雙重軍籍、雙重黨籍的特殊身份,中越兩國領導人商定,讓他回中國工作。於是,洪水於1950年底第三次來到中國,見到了陳劍戈。陳劍戈瞭解到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對洪水說:“戰爭留給我的傷害,我不能轉嫁給另一個女人!讓她來中國吧,把孩子帶來,我退出,絕對不妨礙你們!”

帶著對中國妻兒的歉疚抱憾而去

洪水來中國後,先在南京軍事學院學習了一段時間,然後被安排在中央軍委訓練總監部《戰鬥訓練》雜志社(解放軍出版社前身)當社長。

1955年9月27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授銜,洪水被授予少將軍銜,並授予“一級八一勛章”、“一級獨立自由勛章”、“一級解放勛章”,成為我軍歷史上唯一一位被授銜、授勛的外籍將軍。

1956年夏天,洪水被查出患有肺癌,已到了晚期。留在人世的時間不多了,他格外想念自己的祖國越南,便向中共中央提出了歸國的要求。毛澤東、周恩來在全國政協禮堂接見了他。毛澤東說:“洪水同志呀,老朋友了!聽說你身體不好,要回去,我們跟胡志明主席打了招呼。你回去後好好治,病好了,我們還歡迎你回來。”

這天晚上,洪水翻出一年前授給他的三枚一級勛章和少將肩章,頓時淚流不止。他的心又飛到了陳劍戈身上:“拖累她啦!要不是兩個孩子,她一個抗戰初期的縣團級幹部,怎麼可能還是個娃娃院長?要不是我,她又怎麼可能落到有家不能歸,有夫不能認的地步?”

1956年9月27日上午,北京前門火車站掛上了彩旗,彭德懷、葉劍英、黃克誠、蕭克、孫毅等200多位共和國的開國元勛以及外交部、軍委各總部、各軍兵種領導,都到車站為洪水送行。握別之際,洪水在人群中搜尋,然而直到火車啟動仍未見陳劍戈母子的身影出現。他懷著深深的遺憾離開了中國。

其實,陳劍戈何嘗不想帶著孩子去送送他呀!遺憾的是,當天的送行,大人物太多,又有許多中外記者,若是有人將“洪水有兩個老婆”的隱情添枝加葉,這位我軍惟一的外籍將軍將是什麼形象?如果是真愛他,就應該時時處處理解他、尊重他的人格,維護他的聲譽。她對眼巴巴等她去車站送行的洪水秘書韓守文說:“不去送他,連孩子也不去。我們不去,就是因為愛他。”她取出一張母子三人的照片,哽咽著說:“他要了好幾次,一直沒有給他,要走啦,送給他吧!告訴他,不要牽掛我們,我一定把小豐、小越培養成人。他們長大了,我會讓他們回越南看望他,即使他不在世了,我也會讓孩子們去他的墳前獻花的!”說完,陳劍戈再也控制不住,大哭起來。

洪水在韓守文等人的護送下,乘專列回到越南河內。1956年10月21日,洪水在河內病逝,終年48歲。越南政府為他舉行了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