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明答詢凸顯結束兩岸軍事敵對狀態迫切性

新任「國防部長」嚴明昨日上午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由於馬英九日前在「雙十慶典大會」上的講話強調了兩岸並非是國際關係,而是「特殊關係」,而「陸委會」主委王鬱琦也一再支持馬英九的這一論述觀點,因而專注國際事務,並曾任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的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就以為有機可乘,在質詢嚴明時就以「是否認同目前台灣國防安全最大的威脅來自中國?」為餌,意圖誘騙嚴明上當,一再詢問嚴明「兩岸關係是什麼關係?」嚴明辭嚴義正地指出,他認同馬英九所說的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也認同馬英九關於兩岸需以和解取代對立、活絡「外交」等說法,但就軍事作戰而言,兩岸仍然是敵對關係。不過,嚴明又表示,馬英九有關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的講法,不會造成軍心對整體戰略重點的認知混淆。

應當說,嚴明面對民進黨「立委」的刁難,交出了一份精準而正確的答案,而且也符合兩岸關係的現狀。「國軍」由這樣的耿直軍人掌握,台灣地區的軍隊就不會被「台獨」分子拿來進行國土分裂活動。但與此同時,又凸顯了必須儘早結束兩岸軍事敵對狀態,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應當說,祖籍江西南康,而且是在兩岸分裂分治形成之時出生(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十四日)的嚴明,長期受到父兄輩和軍校、軍中的影響,在對國家認同上是認同《中華民國憲法》和《國統綱領》的國家定位的;在政治上也是認同中國國民黨的「反獨」政治主張的。盡管政黨活動已經從軍隊中退出來,但這些基本理念應是仍然牢記在心中。說不準,他在退役之後,也將會參加其前輩退役將軍推動的兩岸交流活動。

但從軍事職務及使命出發,兩岸仍處於敵對狀態,嚴明所領導的「國軍」必須時刻防範對岸解放軍。這是國共內戰的延續,在一日尚未宣佈結束兩岸軍事敵對狀態,簽署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協議之前,均是如此。正因為如此,過去長期以來,兩岸軍事對峙,並曾不斷發生軍衝突。大的有「一江山島戰役」、「東山島襲擊戰」、「八二三炮戰」、「八六海戰」等,小的有「國軍」小股部隊偷襲大陸東南沿海,及「U—二」型高空偵察機多次進入大陸執行任務,兩岸互派軍事間諜潛伏。當然,還有兩次導彈演習等。

也正是由於兩岸軍事敵對狀態的存在,而使得台灣軍方對有益於兩岸和平的一些舉措,仍然懷有極深的疑慮及戒備態度。比如,軍方就曾強烈反對兩岸直航,甚至當阻擋不了強大民意,就連陳水扁當局也不得不同意開放台商春節包機時,軍方還提出了不能直接互飛兩岸的航空情報區,必須繞經第三國航空情報區的條件。其理由當然很多,但有一條卻是貽笑大方的,那就是擔心解放軍會假扮乘客,乘搭民航機偷襲台灣!而在大陸方面,也一直強調為遏制「台獨」,不承諾放棄武力,並堅持在東南沿海部署面向台灣的段中程導彈。

對此,自一九七九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以來,北京的各項對台重要政策文件和領導人講話,都提出了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呼籲。二零零五年四月「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所訂下的五項工作任務,第二項就是「促進停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並達成了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包括建立軍事互信機制,避免兩岸軍事衝突的共識。

二零零八年五月之後,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十分活躍,兩會談判也簽署了十九項協議和達成兩項共識,實現了「三通」直航,並開始進行民間政治對話,甚至還進行了民間軍事交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潮流勢不可擋。但在軍事領域上,仍未能實現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雙方的軍事部署仍都將對方設為假想敵。盡管兩岸軍事衝突的可能性趨於零,但仍然缺乏軍事互信,因而常常發生「杯弓蛇影」之事,例如日前大陸解放軍某部軍事演習的電視報導畫面中,有一幅台灣地圖,台灣地區的一些人就大驚小怪,甚至是譁眾取寵,將之擴大解釋渲染為解放軍有「攻台軍事計劃」。由於缺乏互信,雙方都將大量的財力和軍力投放在「應對對岸」方面。在大陸,分散了對防範其他國家侵蝕我領土的軍事力量,也扯薄了經濟發展的資源;在台灣,則侵蝕了民生和經濟建設、社會安全的經費,從而滯緩了馬政府提升民意的努力。

按道理,在兩岸都將主要精力擺放在經濟建設領域,而兩岸民間交流合作已經達到新的階段,並因「張王會」互稱官銜而透露出兩岸政治對話的曙光之時,是應當進行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磋商的時候了,嚴明所說的「兩岸軍事關係是敵對關係」的現狀也應該結束了。目前的問題,是兩岸民間交流與軍事態勢形成嚴重的不對稱,甚至是強烈反差。因而不少人指出,兩岸軍事對峙是進行兩岸政治談判的嚴重障礙。正因為如此,「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願景》的第二條,是將「終止敵對狀態」置於「達成和平協議」的前面的。在此情況下,要推動兩岸和平談判,首先就應進行結束兩岸軍事敵對狀態的協商談判。

當然,現在仍然存在一些現實的問題。一方面,台灣仍然存在「台獨」的危機,因而解放軍仍須保持對「台獨」的強大軍事壓力;另一方面,台灣防禦外國軍事侵略的任務相對較輕,其軍事力量主要是應對解放軍,因而部署在東南沿海的導彈對其心理威脅較大,而不得不保持應對的相應裝備,並擔心美國會停止售武,因而沒有放鬆軍事部署。

不過,近年似是已有放鬆的跡像,包括在金門、馬祖撤兵等,並探討以解放軍後撤導彈來換取向美軍購。另外,在島內,兩岸應在釣魚島、南海事態上進行軍事合作及護漁的呼聲也甚高。尤其是駐守在南海群島主島太平島的國軍,距離越南很近,但距離台灣本島甚遠,支援甚為困難;而解放軍在西沙、南沙群島島嶼部署的軍事力量,卻近在咫尺,應可就近支援。

不管怎樣,嚴明「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但在軍事上是敵對關係」的講話,仍在提醒人們,在兩岸軍事領域敵對狀態未能結束之前,兩岸和平發展就將是不完整的,要進行兩岸政治對話也將受到嚴重障礙。因此,是到了進行結束兩岸敵對狀態,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協商並簽署協議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