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將於22日抵京訪問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印度總理辛格將於22日抵達北京,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

綜合新華網、國際在線、中國外交部網站報道,這是辛格任內第二次訪華,也是辛格自2008年後5年多來首次訪問中國。同時,這也是繼李克強總理5月訪印後,今年中印間又一次重要高層訪問,這將實現1954年以來兩國總理首次年內互訪。

訪問期間,辛格將與中國領導人會見,還將到中共中央黨校演講。印度外交部透露,中印貿易合作將成為此次辛格訪華的重要議題之一。據了解,辛格此行准備向中方提議在印度境內建立面向中國企業的“中國工業園”,吸引中國對印投資。

此外,辛格此次還將就邊境事務與中方進行溝通。前不久,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第四次會議在北京舉行。雙方探討了如何完善工作機制、進一步提高工作機制處理涉邊事務的能力和效率。就在訪問前,兩國的外交機構也再次強調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是雙邊合作發展的重要保障。

由於此次出訪可能將是辛格任期內最後一次對中國訪問,因此,印度媒體都十分關注。《印度時報》網站發表分析文章指出,當前增進兩國經濟關係最符合印度的利益。在某種程度上,印度的工業化和基礎設施建設只有依靠具有價格競爭力的中國工業產品才能發展下去。印度雷迪夫網站的文章則更加關注辛格對中共中央黨校的訪問。文章指出中共中央黨校多年來培養了大批中國高層領導人。外國政府領導人受邀到該校演講是極為少有的禮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