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的婚姻與政治

與普通人展示親情不同,按照政治慣例,在官員的工作場合,避談家屬是一種政治紀律,即使是在照片上,一位省級官員就被特別報道“從不在辦公桌上放置家人的照片”。官員的婚姻與普通家庭最大的不同是:官員本身,以及官員的家人有著各種明令禁止的事情,將伴隨其婚姻的始終。

2011年“兩會”期間,一位記者曾向一位正省.級的地方自治區委書記提問家庭問題,提問者十分小心翼翼,哪知對方大方回答“子女就業情況?這個有些時候可能算隱私,不過我這兒沒有隱私。我的孩子正在上學……是女孩兒……現在正在讀博士生,我主張她將來搞一門專業。”這僅僅只是基本情況,但在當時已經是重量級新聞。在官方檔中,“管好家屬”總是被反復提及,新任地方一把手到任之後,第一次全體會議的標准開場白,就是“管好自己,管好家屬,管好身邊人……”所以避談家屬,是遵從政治紀律的一種表現。

高級官員的家庭瑣事

2001年,于幼軍任深圳市市長,他搬到深圳的新家後,囑托夫人添置物品時要買深圳的產品。買回來後,於幼軍跟別人介紹說:“我夫人從XX(深圳一家專門銷售家用電器的公司)買回兩台29英寸和20英寸深圳產的彩電,她讓我猜價錢,我猜了4次都沒猜對。我愛人告訴我說,兩台4000元,還找回了10多元。電視很清晰,很好。”

聽者發出了笑聲。於幼軍此次為物美價廉的電視做廣告,無非是想倡導深圳人多使用深圳的產品,但也“暴露”了家事由夫人包辦的事實。

有位中央領導退休後,家裏通過“家務會議”選舉“家務總裁”,在這個八口之家,曾擔任過高級官員的他以七票之差落選,他的孫女說:“如果讓爺爺當選,我們家恐怕連飯都吃不上,全家只能吃石頭了。”選舉結果是他的夫人成了“家務總裁”,這意味著以後家裏的事情,“我沒有發言權”。

從政的常見困難:夫妻分居

據相關報道提及,原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的妻子,是中央電視台少兒部{大風車}的編輯,工作在北京,當他調任海南時,夫人並沒有同往。作為地方長官,衛留成時常上電視,妻子通過電視“照顧”他的生活,他對上述媒體記者說,過去他的頭發特別亂,但現在就很注意了,否則“我老婆在電視上看到了有意見”。而一位曾在遼甯任職的省級官員,也曾因工作關系與妻子長期分居。這位妻子後來在自己的譯著裏寫道,在翻譯這幾本書時,因為兩地分居,在火車上度過很多時間,“有相當一部分譯稿,是在火車上閱讀原著,反復思量譯法,下車後再記錄下來的”。

也正因為這種生活方式給家庭帶來的不便,不少地方公務員都向上級反映,要求解決問題。原國家統計局局長邱曉華,被分配到統計局四年後,妻子聶春榮便得益于“解決幹部兩地分居問題”,調入了國家統計局。在這裏,辦公室成了家。據相關報道,“那時學校不解決午餐,邱曉華的女兒邱實中午也到單位吃飯。單位食堂內沒有桌椅,要將飯打到辦公室就餐。聶春榮就用兩個飯盒打兩份飯菜(沒辦法拿三個飯盒),到了辦公室再分成三份,一家人吃飯。”

官員家庭裏的父母角色

在中央高層,女性官員的家庭生活更是少有披露。一位中央女性領導說過的一句話,可算是少見的女高官對家庭的觀點。她說,“工作中要忘記性別。生活中要記住性別。”

反過來,如果官員父親親自送孩子上學,則成了一段佳話。20,2年6月,安徽蕪湖市副市長騎自行車送女兒上學,就是當地一則熱點新聞。在停滿各類車輛的學校門口,這位副市長卻騎自行車送孩子--還是八年前結婚買的。

他的妻子說,送女兒上學,是他每天難得的親子時間。

官員和子女在一起的時間少幾乎是其家庭生活中的必然。至於談到官員對子女的教育,則有與普通家庭相似的,也有特殊的。

一位時任省部級官員曾經在接受采訪時說,女兒正在讀高三,他的育女觀是,嚴格,但並不體現在要她考高分。“有時她成績不好,我並不會怎麼責備她,只要她努力就可以了。但是我很注重對她的道德品質教育,特別是要求她誠實、正直。因為女兒的功課要做到晚上11點甚至12點,我也回來很晚,所以經常有機會在晚上交流。”

黨員不能看黃片

中國共產黨的紀律對黨員幹部的生活作風有比常人更高的要求,黨員幹部是不能看黃片的。或者說,他們被禁止從事“色情活動”。“《中固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問答”中給色情活動下了定義:“表現、反映男女情欲的以追求性刺激、性快感為目的,滿足性心理或生理需要的活動”。“問答”還舉例說,主要指的就是“色情異性按摩”、“色情陪侍”。如果黨員幹部參與了這樣的行為,將可能面臨處分。

2007年,湖南省紀委原副書記杜湘成,在北京出差時“與一外國女子進行色情活動”,被開除黨籍,“買春”是這位紀委副書記落馬的唯一原因。歷任湖南省委書記和全國掃黃工作小組組長的王茂林對此的評價是:“共產黨員嫖娼要開除黨籍,作為紀委領導幹部嫖娼;影響非常壞!”所以說,中共的黨紀堅決維護一夫一妻制的“社會主義道德”標准,組織的成員要保証家庭的完整和忠誠。與配偶之外的其他異性“發生”或“長期保持”不正當性關系,都是不行的。

落馬官員“後院起火”的幾種模式

媒體的統計表明,1998年至2008年50名腐敗案發的省部級高官中就有46名被曝擁有情婦。

後院一旦起火,如何善後往往成為官員的棘手問題。不少官員為此鋌而走險,甚至發生命案。

原溫州市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吳開鋒的案發,則是因為情婦的微博舉報。這位舉報情人當時通過微信結識了一位“專門給官員介紹女朋友”的朋友,其後她與吳開鋒多次發生關系並懷孕,還做過人流手術。這名情人由此覺得吳開鋒沒照顧好她,而最終促使她點擊“發布”按鈕的動力,是一次吳開鋒問她,有沒有舉報他,“我本來沒舉報,但(他這一問)我覺得他不信任我,他對我的意思都是假的,那我索性就舉報他了。”

最典型的,就是原河南省副省長呂德彬因“雇凶殺妻”被捕。據相關媒體報道說,他的妻子小紅發現丈夫有出軌跡象,並在賓館將其捉姦在床。此後她多次在公眾場合言及呂德彬上述私情,並稱已將丈夫的受賄項目列了清單。忍無可忍的呂德彬找來新鄉市一名公安局副局長,指示“盡快把小紅解決掉”。公安副局長安排人把小紅掐死後,偽造成綁架撕票的現場。這位副省長在其後報警聲稱妻子被人綁架,旋即引發了當地公安廳的高度重視。很快,警方在24小時內把兇手抓到,真相也就此大白。兇手交代,報案的呂德彬正是幕後主使。

原安徽省阜陽市經開區國稅局副局長楊東升則因為外遇,其妻子應敏舉報丈夫腐敗、生活墮落,並親自“帶著三十多張存摺和大量現金”前往相關部門。楊妻見多次舉報無效,為向丈夫報仇,她殺死了兩人的親生女兒。事情慘烈至此,楊東升貪腐行徑最終被查處,但最後已是家破人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