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務局查察路環下水道

【本報訊】早前本澳連場暴雨,其中一場更集中在路環島,黑沙村及路環舊市區出現水浸。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日前前往兩地查察下水道,聽取居民意見。局方表示,會綜合審視造成水浸的原因及有關狀況並作出改善,如擴闊部分具備條件的窄小渠道等,將居民的意見轉達其他相關部門跟進,務求減低惡劣天氣對居民的影響。

居民反映水浸

土地工務運輸局副局長劉振滄、基礎建設廳廳長郭子昌及高級技術員余國達等早前應邀先後到黑沙村及路環舊市區查察渠道設施,以便進一步了解有關地點的排水情況,尋求改善方法。其中,在黑沙村,局方人員在村民引領下,查看了多條下水道、去水溝及露天渠的狀況,了解到部分渠道因歷史原因而變得殘舊,又有些渠道因沙土淤塞或人為填封而失去應有的排水能力,也有涉及其他方面的原因。

在路環舊市區,局方人員則主要視察了位於民國馬路的一條大型露天去水道,雖目測該去水道有足夠的排洪能力,但居民指出,上次暴雨期間,因有大量山水湧至,去水道未能及時排水,導致山水溢出馬路,造成水浸,而對上一次發生相同規模的大水浸已是二十年前的事。

政府跟進

隨後,土地工務運輸局一行與街坊會代表、路環舊市區居民及黑沙村村民於路環居民大會堂進行座談,進一步交流意見。有黑沙村村民反映,為免再次出現水浸的問題,希望當局在實地視察後能夠協助改善排水設施,例如可增建一條大渠,同時保育黑沙村,配合旅遊發展。路環舊區居民則指出,上次暴雨的水浸情況儘管二十年一遇,但擔心日後再次發生,希望政府分析成因,尋求改善方法。就該兩處的水浸問題,坊會代表建議政府短期可透過清理碎石沙泥及擴寬渠口等方法處理,長期則可作深入評估,總體改善。

劉振滄等表示,經過實地查察及聽取居民的直接反映,有助局方進一步分析有關狀況,並作出改善,如擴闊部分具備條件的窄小渠道等,亦會將居民希望清理垃圾等意見轉達相關部門跟進,務求減低惡劣天氣對居民的影響。長遠而言,政府亦會綜合審視,配合政府提出的短、中、長期措施,跟進路環的水浸問題,至於坊會反映到的山泥傾瀉及石排灣大馬路水浸等情況,局方除了已即時處理外,後續工作也在跟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