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有閣員參拜靖國神社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 综合日本新聞網、BBC、中國外交部網站報道,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古屋圭司於20日上午8時半參拜了靖國神社。這是繼今年4月21日的春季大祭和8月15日的日本“終戰紀念日”以來,古屋第三次公開參拜靖國神社,也是第二名安倍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

參拜後,古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國會議員對向國家捐軀的人表達深切哀悼的職責”。古屋表示,自己無意以此舉“激怒”鄰國。

擔任安倍晉三的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的國會議員萩生田光一20日表示:“安倍首相已經幾次重復表示了對於參拜靖國神社的意願。我想他在(就任)一周年的日子裡一定會去參拜。”

本月18日,日本總務大臣新藤義孝和159名國會議員前往參拜靖國神社。而安倍雖迫於壓力決定秋季例行大祭期間不參拜靖國神社,但他於17日上午向靖國神社供奉了祭品。

就日本內閣成員公然參拜靖國神社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此前表示,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已召見日本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向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強烈抗議和嚴厲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