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推廣雙管道供水技術

【本報訊】為加強業界對樓宇雙管道供水系統的認識,海事及水務局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今日共同舉辦樓宇雙管道接駁實務的培訓工作坊,以理論及實務操作,讓本澳的水喉匠及裝修業界技術員工了解樓宇雙管道供水系統的相關知識,並推動業界掌握常用喉管的接駁方法和維修技術。

樓宇雙管道接駁的實務培訓工作坊邀請了在供水工程事務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專家作為講師,從理論方面向學員介紹澳門供排水規章內與供水相關章節之內容,從而帶出公共配水系統的概念、樓宇的供水方式以及工程人員的安全及衛生等注意事項。同時亦講解了樓宇內部供水設備,包括水錶、砂隔、常用的閥門、水池、水泵以及喉管等設備的結構、操作原理及作用。

講師亦向學員介紹了本澳再生水利用的參考標準,包括再生水用途及水質標準、管材的選用、再生水管鋪設與安裝重點及注意事項、識別方式等,使學員了解再生水和自來水供水系統之間的區別。講師亦透過酒店與樓宇供水圖則的實例分享,讓學員認識建築物內的供水系統圖則的表示方式,以及辨別再生水和自來水供水系統於圖則上的分別和相關術語。

另外,學員在工作坊上就再生水水管的接駁和安裝方面進行了實務操作。學員在導師的指導下,應用剪切及熱熔工具,接駁再生水水管所採用的PPR管材,切身了解PPR管材的特點、配件的用途和接駁技術,包括管材的屈曲技巧、接駁的前期準備工作、熱熔機器的運用、溫度及時間的掌握等要點。

培訓工作坊結束後,海事及水務局局長黃穗文及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理事長孫家雄為20名學員頒發了證書。是次工作坊亦得到了澳門水電工會、澳門建築置業商會、澳門機電從業員協會、澳門建造商會的支持。海事及水務局未來將會繼續透過多元化的方式,積極向市民和社會各界推廣再生水方面的相關知識,按部就班推進再生水的開發利用,並推動社會各界共同構建澳門成為節水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