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跟進中藥染色問題

【本報訊】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抽查安徽、甘肅、廣東、四川四個省相關單位生產、經營或使用的中藥飲品樣本,發現藏紅花、紅花及延胡索三種中藥材染色,本澳衛生局立即跟進,派員初步評市售中藥材及抽樣作進一步檢驗。

局生局稱,初步調查顯示,本澳市售的藏紅花(西紅花)主要從外國進口,少從 內地進口,其餘兩種中藥材(紅花及延胡索)主要由內地進口,分別來自新疆及浙江,暫時沒發現有來自問題地區的中藥材。

為防有問題藥物危害市民健康,保障市民用藥安全,衛生局通知了本澳藥材批發商暫停供應來自內地的上述中藥材。稽查人員現場評估有關中藥材顏色,沒發現有明顯褪色或顏色分布不均的情況,外觀沒異常,至於有否染色,須進一步檢驗確定。

衛生局表示,藥物事務廳平日稽查中藥房及中藥材批發商號,會現場鑒定藥材性狀,倘發現性狀異常會抽樣作進一步檢驗。此外亦會經常抽驗。衛生局關注內地中藥材染色的事件,已聯絡內地相關部門瞭解情況,密切注視事態發展,會加強監管中藥材的銷售,確保市民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