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證難”遭遇全民大吐槽 李克強:扭轉政令不暢現象

【本報綜合】網民調侃百姓“辦證難”的窘態與無奈,直指中國行政簡化制度改革仍需努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要求,加快實施政府職能轉變,扭轉政令不暢的“堰塞湖”現象。

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改革落實

香港中通社10月20日電,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半年多來出台的促改革、調結構措施落實情況匯報,部署進一步抓好夯實經濟穩中向好基礎的相關工作。會議要求,加快實施政府職能轉變,扭轉政令不暢的“堰塞湖”現象。

會議要求:一要以政策兌現為目標,毫不鬆勁抓落實。各地區、各部門要針對政策措施落實中的薄弱環節,加快完善和細化配套措施,以務實高效的工作,讓政策措施盡快“落地”,進一步穩定來之不易的積極向好的市場預期與社會信心。

二要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抓手,繼續深化改革。加快實施政府職能轉變,扭轉政令不暢的“堰塞湖”現象,克服拖延應付和打折扣、搞變通的行為,研究推進改革的具體措施,讓市場作用得到更好發揮,讓政府管理更加到位,努力營造各類主體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三要以塑造競爭新優勢為導向,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積極挖掘新的消費增長點,加快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大力培育新興產業,有效化解過剩產能;加大金融等支持小微企業和實體經濟發展力度,謹防各類風險;保持進出口穩定增長,鼓勵優勢產業“走出去”,更好參與國際競爭。

四要以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可持續為准則,做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繼續鼓勵就業創業,切實落實促進大學生和困難群體就業各項措施,完善配套細則。健全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機制,妥善安排災區群眾生產生活。

會議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對已出台的促改革、調結構措施落實情況開展自查,國務院將組織督查。力爭使政策措施取得更大成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繼續向好,為今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辦證難”遭遇全民大吐槽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 “那些年,我們一起忙辦證”,“辦證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顔”,網絡上的調侃雖體現了百姓“辦證難”的窘態與無奈,卻也直指中國行政簡化制度改革仍需努力。

孕婦“小肚子”4個月跑成“大肚子”辦準生證;“北漂”小伙六次往返3000公里辦護照;浙江麗水一幼兒園審批花2年多時間,公章蓋了133個;知名地產商潘石屹發微博稱自己多年前為給妹妹轉戶口,跑了11趟公安局後也未辦成。在媒體曝光與網民吐槽之下,百姓“辦證難”話題持續昇溫,微博上更是突破了26萬餘條。

近來在網絡上熱議的這些事例,祗不過是“中國式辦事”的一個縮影,著實讓不少人寒心。也引發不少網友的共鳴,紛紛在網上“分享”經歷發表看法。

有網友指出,“權力在上面,執行在末端。那些不起眼的小節點,成了謀私的大溫床。理應是職責應該的事,卻成了刁難謀關係。”新浪微博認證的網絡作家“天涯海角客”說:“蓋章多、辦事難是對行政審批程序繁瑣的典型抱怨,下放審批權力、簡化審批程序是個必然趨勢。”也有網友稱,“辦證難頻現的背後是權力傲慢,祗有大刹官僚作風,‘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的現象才會改變。”

在網友紛紛吐槽辦證難現象的同時,不少媒體也加入了討論。《半月談》雜誌在微博中稱,“辦證難”磨破嘴、跑斷腿的辛酸流露出群眾多少的無奈、委屈甚至痛恨。原因還是群眾觀念缺乏,唯上是從,敷衍群眾。

《新快報》的微博則指出,“唯證是從”讓本該提供便利的證件成為折騰人的工具,辦證手續繁瑣時間冗長更讓人苦不堪言。“以證治國”犧牲的是人們正常生活的便利,來達到降低政府管治風險。

今年以來,中國新一屆中央政府已在半年多時間裡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達221項,展現中共在推進職能轉變、簡政放權上的決心。此外,中共近來狠抓“四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辦證難”被百姓直指是官僚主義顯現的詬病之一,各級部門是否真能真正拿出勇氣,敢負責、敢較真、敢碰硬、敢得罪人,仍是今後工作的難度重點及百姓關注的焦點。

一些政府機關及公共機構,也開始利用微博等網絡平台持續表態要“把行政簡化落實到實處”,要讓“多、慢、繁、累”的各種行政審批過程,變成真正方便老百姓辦事。有網友稱,“但願這樣的表態不要流于形式主義,為了表態而表態,是否真抓實干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