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盟:問題日內瓦會議下月23日召開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 開羅消息: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拉比當地時間20日稱,第二次利亞問題國際會議將於11月23日在日內瓦召開。

據路透社消息,阿盟秘書長阿拉比20日稱,聯合國-阿盟利亞危機聯合特別代表蔔拉希米告知他,第二次利亞問題國際會議將於11月23日在日內瓦召開。阿拉比20日與蔔拉希米在開羅會面後宣佈了這一消息。

蔔拉希米當天在位於開羅的阿盟總部會見了阿拉比。英國廣播公司援引阿拉比的話稱,他和蔔拉希米討論了利亞有關問題,蔔拉希米稱,有關第二次利亞問題國際會議的各項準備工作正在進行,會議將於下月23號召開。但阿拉比同時在發佈會上表示,會議的日期還未“正式最終確定”。

另據阿拉比亞電視台報道,當地時間19日,蔔拉希米抵達埃及首都開羅,開始了對中東國家的新一輪訪問,為利亞問題第二次日內瓦會議做準備。蔔拉希米在開羅再次強調政治解決利亞危機的重要性。

關於利亞反對派內部對參加第二次日內瓦會議的不同立場,蔔拉希米稱,目前他與利亞反對派各方都保持著聯繫,他本人將致力於召集所有支持政治解決道路的有關方面,在第一次日內瓦會議共識的基礎上達成解決方案。他還表示,第二次日內瓦會議不應該祗是一兩天的會商,在日內瓦會談結束後,利亞各派別應該在國內繼續進行對話和協商。

此前有消息稱,利亞問題日內瓦會議具體日期將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決定並“在適當的時候”宣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