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恪守承諾

【中新社北京10月21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方如對歷史問題不思反省,日本同亞洲鄰國的關係就沒有未來。

有記者提問,儘管中韓等國表示反對,但今年秋季大祭期間,仍有多名日本內閣成員和約160名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創下“冷戰”結束以來秋季大祭國會議員參拜人數的新紀錄。另據報導,安倍稱,對上一任期未能參拜感到“悔恨之極”。日本自民黨總裁特別助理也稱,安倍首相可能於今年年底前參拜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已多次表明對靖國神社問題的態度和立場。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日本領導人參拜問題事關日方如何認識和對待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日本能否正確認識和真誠反省二戰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不僅事關日本自身發展走向,也事關日本同亞洲鄰國的未來,以及東北亞的和平穩定。

華春瑩說,日方如對歷史問題不思反省,反而死死抱著軍國主義陰魂不放,日本同亞洲鄰國的關係就沒有未來。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恪守在歷史問題上作出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