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人士共謀發展5G通訊標準

【新華社臺北10月21日電】第十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21日在台灣淡水開幕,來自兩岸的代表針對共謀發展5G通訊標準、雲計算以及兩岸如何落實LED照明產業標準與LED照明產業合作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溝通。

本次論壇由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和台灣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共同主辦。開幕式上,兩岸代表簽署了4G/TD-LTE、平板顯示、太陽光伏三個領域共12項兩岸共通標準文本,以及兩岸LED路燈及檯燈標準合作協議。

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名譽理事長楊學山在主題演講中表示,希望兩岸圍繞資訊產業發展熱點,深入溝通交流,凝聚更多共識,形成產業發展合力;深入開展技術標準工作,在半導體照明、太陽能光伏、TD-LTE等領域形成更多共通標準,為兩岸產業對接提供技術支撐;深化晶片、平板顯示等領域的合作,加快產業鏈整合,提升兩岸資訊產業在國際產業佈局中的地位和競爭力。

台灣華聚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江丙坤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論壇舉辦至今,兩岸累積了200多項共識,論壇也已成為兩岸產業標準合作對話的重要平臺和品牌。面對國際經濟形勢動蕩、全球市場低迷的挑戰,兩岸未來如何攜手合作共謀發展,從共同訂立技術標準到建立共同民族品牌,是大家共同的使命。

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副負責人杜紫軍作為嘉賓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業界預估,5G標準可能在2020年左右出爐,可望帶來很多新商機,現在正是兩岸就此商談合作的好時機,相信兩岸有機會在5G佈局中“合力攻頂”。

台灣華聚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則表示,此次論壇首次針對5G發展啟動討論工作,希望雙方提早佈局下一代移動通訊研發工作,同時在雲服務、軟件應用及“大數據”等方面開展更緊密的合作。

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希望早日結束兩岸故宮展覽單向交流狀況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結束臺北之行的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近日在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故宮文物有著極大互補性,合作前景廣闊;希望早日結束兩岸故宮單向交流狀況,對等開展交流與合作。

應臺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邀請,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日前率代表團赴臺北,出席兩岸故宮聯合舉辦的“十全乾隆——清高宗的藝術品味特展”開幕式,並商談未來兩岸故宮合作交流事宜。

談及臺北故宮博物院文物何日前來大陸展出話題,單霽翔不無遺憾。他說,由於文物司法免扣押等問題的困擾,兩岸故宮交流活動一直保持展覽的單向交流狀況。寄望在繼續積極推動兩岸故宮各項交流的同時,尚存問題早日解決,更加對等地開展交流與合作,惠及兩岸民眾。

第四屆海峽兩岸抗戰史學術研討會在南京舉行

【新華社南京10月21日電】 “抗日戰爭與中華民族的復興——第四屆海峽兩岸抗日戰爭史學術研討會”於10月21日至23日在南京舉行。來自海峽兩岸近百名與會代表將圍繞“抗日戰爭與中華民族的復興”展開研討。

本次學術研討會是海峽兩岸學者互通學術資訊,展示研究抗戰歷史成果的一次會議,收錄並在會上研討交流的論文共45篇,涉及抗戰時期的文化、經濟,抗日戰爭時期的外交及國際關係,抗日戰爭的戰略戰術,侵華日軍細菌戰,以及東京審判、《開羅宣言》與釣魚島、《拉貝日記》等史料研究,以及日本政治家回憶錄研究等多方面內容。

據悉,首屆海峽兩岸抗戰史學術研討會於2007年在北京召開,以後每兩年在大陸或台灣召開一次。這是首次在南京召開,會議主會場設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

富士康貴州第四代產業園開工建設

【新華社貴陽10月21日電】富士康貴州第四代產業園21日在貴州省貴安新區開工建設。前來出席開工儀式的富士康科技集團總裁郭臺銘表示,產業園一期工程的製造產業園示範工廠計劃在2014年7月左右建成並實現批量生產。

郭臺銘將不同時期分別在深圳、山東、天津等地建設的產業園劃分為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這次在貴州開工建設的產業園區被郭臺銘明稱之為第四代綠色產業園,以生態文明、科技創新、環保保護為主線。郭臺銘表示,富士康貴州產業園的建設和生產決不破壞和污染環境。

21日開工的一期工程包括電子資訊產業園、節能環保產業園、國際數據中心、富貴安康生態小鎮等產業。其中電子資訊產業園主要進行手機、平板電腦、電視、電子白板、觸控屏、電視墻、衛生設備、LED照明等產品的生產研發。

貴安新區位於黔中經濟區核心地帶,由貴陽市和安順市的部分區域組成。在2012年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的《西部大開發十二五規劃》中,明確提出加強西部地區的重慶兩江新區、陜西西鹹新區、四川天府新區、甘肅蘭州新區和貴州貴安新區五大重點城市新區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