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地宣教大熊貓保育

【本報訊】澳門民政總署與北京動物園、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臺北市立動物園、香港海洋公園合辦“兩岸四地大熊貓保育教育研討會”,合力推動兩岸四地對熊貓保育的教育。

“兩岸四地大熊貓保育教育研討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由各主辦單位輪流承辦,今年第三屆由香港海洋公園主辦,主題為“大熊貓生態、保育及教育”,來自兩岸四地三十七個機構一百多位學者及管理人員出席。民政總署代表團出席了研討會於九月二十五日的開幕式及兩天會議,會議上專家學者共作了二十六個學術及專題報告,內容涵蓋大熊貓的圈養管理、保育現狀、繁殖育幼、野外培訓與放歸研究進展、各保護單位分享保育教育推廣的經驗。研討會中亦報了正在進行的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工作,臥龍、汶川等地區的地震後重建和設施修復及大熊貓原居地的保育教育工作等等。會議確認下屆於二○一五年由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承辦,合辦單位簽訂了“兩岸四地大熊貓保育教育研討會倡議書”,合力推動保育大熊貓的教育。

中國於二○○八年贈送一對國寶大熊貓“團團”、“圓圓”予台灣,到了今年七月六日,年滿九歲的雌性大熊貓“圓圓”於臺北市立動物園誕下一雌性幼仔“圓仔”。於是次研討會中,臺北市立動物園的代表分享了對大熊貓“圓圓”哺育幼仔培訓的經驗,以及透過資訊平台向外界發布“圓仔”的最新消息,向社會大眾傳遞正面的保育訊息。

大熊貓被“瀕臨絶種野生動物國際貿易公約”列為一級保類物種,具有發情難、交配難、產仔育幼難等特性。大熊貓的性成熟年齡為七歲,現時澳門的大熊貓“開開”和“心心”均為五歲,仍未到適育年齡。考慮日後本澳一對大熊貓繁育的需要,民政總署已安排相關工作人員往成都接受實地培訓,學習大熊貓產仔育幼的相關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