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灑微生物菌劑防止樹木患褐根病

【本報訊】民政總署關注樹木褐根病防治,將於十月下旬至十一月期間在松山進行為期三個星期的生物防治,期間市民切勿靠近防治區域,以免影響成果。

樹木褐根病對本澳樹木影響大,是本澳最主要的木本植物根部的病害,俗稱“樹木殺手”或“樹癌”。樹木受到感染後,樹木根部和樹幹接近地面部分會長出褐色的菌絲層,木質部份發生白色腐朽,腐朽末期木材會變得既乾且輕,呈海綿狀。由於受感染的部位是根部,不易察覺,當遇到惡劣天氣時,樹木便容易倒下。

樹木褐根病屬於土壤傳染病害,在內地、台灣、香港等地均曾發病,唯至今尚未發現有效防治藥劑及方法。松山是澳門的綠肺,亦是市民及遊客常到之地,考慮到該處樹木多年來受褐根病侵襲,為保護本澳綠化資源及樹木,民署與廣州市園林科學研究所合作,以生物防治方法,於松山主要褐根病區泥土部分淋灑微生物菌劑,期望透過添加有益微生物,改善土壤微生物群落,減緩或抑制褐根病菌的發展。

為使採用的生物防治方法能達致預期效果,民署呼籲市民,於施藥期間請勿靠近或干擾進行褐根病防治的區域,民署亦會於防治區域內樹立警示牌,敬希市民注意。如有疑問,可致電2888 0087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