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後5年出境游有望突破4億人次成 全球最大客源市場

【中新社桂林10月22日電】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執行主任馬修•法維拉22日在桂林表示,1950年全球國際旅遊者為2500萬人次,到2012年這一數字已至10億人次,帶來旅遊收入逾1萬億美元。中國以7800萬的出境遊人數成為全球最大客源市場。“中國遊客非常慷慨,為全球旅遊經濟貢獻了1020億美元”。

第七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協會旅遊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當日在中國旅遊名城桂林舉行,馬修•法維拉在論壇上做上述表述。

對於中國龐大的出遊人數,中國國家旅遊局副局長吳文學表示,這是中國經濟發展、人均收入水準增加後的自然需求。他說,“今後5年,中國出境旅遊總人數有望突破4億人次,到2015年,中國將有望實現入境和出境旅遊人數各1億人次。”

當天,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性協會組織嘉賓、政府官員、研究機構專家等150余名代表,就“地區旅遊發展:挑戰與意義”、“旅遊研究與政策、發展與行業實踐結合”、“旅遊發展中的問題與挑戰”等問題展開討論。

吳文學稱,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的客源市場,同時也在向入境旅遊目的地與客源地共贏方向轉變。當前,中國已有近10個省份宣佈建立旅遊強省,積極推進旅遊體制改革和創新,完善當地旅遊服務公共體系。預計至2020年,中國旅遊產業品質將達到世界旅遊強國水準。

目前,中國公民組團旅遊目的地國家已達140多個;中國已與其他國家簽訂雙邊航空運輸協定100多個;40多個國際飯店管理集團的70多個品牌已落戶中國……吳文學稱,上述資料表明,中國願與各國進一步加強旅遊交流合作,不斷提高合作的廣度和深度,讓旅遊合作的成果更好地惠及世界旅遊界和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