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戶閉路電視頻被投訴

【本報訊】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表示,至上月已收到約300份商戶安裝閉路電視申報。個資辦一直收到涉及商戶閉路電視的投訴,暫時未有違規處罰個案。

商戶安裝閉路電視需向當局申報,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主任陳海帆稱,至上月已收到約300份申報。她稱,個資辦一直收到涉及閉路電視的投訴個案,若發現閉路電視監控範圍超出營業場所,會要求商戶調較角度,或勸喻拆除,並會調查有否在恰當地方保存監控影像,暫時未有違規處罰個案。

個人資料保護辦公室與司法警察局等單位昨日舉辦“資料保安及信用卡犯罪趨勢”研討會,陳海帆表示,個資辦至今共收到14宗有關支付卡的投訴個案,主要包括不當蒐集資料、偏離目的或在運送支付卡過程中丟失等,其中13宗已經完成調查,沒發現違規情況。個資辦已向商戶發出處理支付卡持有人個人資料的指引,並將舉辦講解會向商戶講解指引內容。

陳海帆並指,除了市民本身需要懂得自我保護私隱之外,公私營機構同樣要懂得自我保護,一方面必須履行法定義務,衣法處理和保護客戶資料,避免觸犯法律,另一方面要緊貼社會發展,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環境下,學習資訊保安方面的知識,做好資料保安工作,有效保障機構和市民的權益。她希望研討會的討論,有助大家分享經驗,完善客戶資料保護工作。

鏡湖醫院辦個人資料保護講座

另外,鏡湖醫院為員工舉辦多場個人資料保護法講座,提升醫護人員保護病人資料的知識。

有護士稱,經常接觸病人的個人資料,包括病人身份、家庭情況等,雖知保護病人私隱重要,但具體操作上仍有疑慮。

鏡湖醫院副院長陳泰業稱,有個案是離職員工致電曾到醫院就醫的病人,院方收到病人投訴。醫生為提供清晰診斷及治療,可能知道病人一些不為外人所知的資料。醫護人員如何在診斷及保護私隱中取得平衡,值得思考,院方制定了工作手冊及舉辦講座,希望加強員工對保護病人資料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