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新辦發表《西藏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2日發表《西藏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全面介紹60多年來西藏發展進步的歷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

白皮書說,西藏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在過去的60多年時間裏,西藏走完了人類社會需要幾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走完的歷程,書寫了人類歷史上壯麗的篇章。今天的西藏,經濟發展,政治進步,文化繁榮,社會和諧,生態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一個傳統與現代交相輝映的新西藏正呈現在世人面前。

白皮書全文約2萬字,以大量數據和事實從6個方面介紹了西藏的發展進步情況,包括:西藏發展進步是歷史的必然、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政治進步與人民當家作主、文化保護和宗教信仰自由、社會變遷與各項事業的發展、環境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

白皮書說,西藏步入現代文明始於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歷經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區成立、改革開放等重要歷史發展階段,西藏走上了與全國一道快速發展的軌道。

經過半個多世紀的發展,今天的西藏與20世紀50年代以前相比有著天壤之別。西藏人民獲得了自由、平等和尊嚴,充分享受著現代文明成果,正為建設團結、民主、富裕、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西藏而團結奮鬥。西藏的發展與進步,符合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中國全面發展進步的必然結果。西藏的發展與進步,是人類社會追求正義與幸福的進取精神和創造能力的勝利,是歷史的必然。

白皮書說,西藏現代經濟的建立和發展,為各項事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經過民主改革和實行民族區域自治,西藏徹底擺脫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建立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西藏各族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

隨著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發展和完善,西藏的民主制度不斷健全,民主形式日益豐富,有序政治參與管道不斷擴大。多年來,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區政府傾力保護和弘揚西藏優秀傳統文化,充分尊重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利,使西藏文化得到了保護與發展,正常的宗教活動和宗教信仰依法受到保護。

伴隨政治經濟制度的變革,西藏社會也相應發生由傳統向現代的整體性變遷,人民的受教育權利、就業權利、健康權利、社會保障權利得到進一步保障,各項事業呈現欣欣向榮的景象。此外,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區政府堅持科學發展,把環境保護與生態建設作為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大力提倡生態文明,建設美麗西藏。目前,西藏是世界上環境品質最好的地區之一,大部分區域仍處於原生狀態

白皮書同時指出,回顧西藏走過的不平凡歷程,留下了許多寶貴而深刻的啟示。西藏的發展進步離不開選擇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離不開中央政府的支持和全國人民的幫助,離不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離不開對外開放合作。西藏的發展進步有目共睹,任何不持偏見立場的人都為之驚嘆不已,任何真正關心西藏的人都為之歡欣鼓舞。但是,也有少數人不僅對西藏的發展進步視而不見,反而大肆攻擊,否定西藏的發展道路和西藏各族人民為之奮鬥的現代化事業。

白皮書強調,西藏60多年發展進步的事實證明,西藏人民與世界人民一樣,有權享受現代文明發展成果,有權提高自己的生活品質,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當前,西藏各族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