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寧稱中國宜行協商民主 澳民主經驗可供內地參考

【本報訊】特區政府邀請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房寧向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介紹中國民主政治發展,近130名選委出席。房寧指澳門既有協商民主,亦有選舉式民主,兩者應該均衡發展,澳門的經驗可供內地參考。

“中國民主政治發展及國際視野”專題報告會昨日下午在澳門科學館舉行,近130名選委出席。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主持報告會。

房寧教授指出,新中國建立以來,特別是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探索和發展,中國內地已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民主政治模式,即協商民主的體制和機制。他闡述了當前中國協商民主的四個層面和領域:多黨合作政治協商、政協協商、黨內民主協商和基層協商。他指出,協商民主是現階段中國發展民主的最適合的模式,競爭性的制度不適合當前中國社會,民主協商有利調和社會矛盾,有利求同存異、擴大共識,這是處於工業化轉型、社會矛盾多發時期唯一可緩解社會矛盾,促進社會和諧的方法。

房寧教授比較一些發展中國家在政治制度選擇上所遭遇的不同結果,闡明一個國家採取的民主形式主要取決於這個國家所處的社會發展階段,社會面臨的主要任務以及國際環境。他指出,西方國家也存在崇尚“協商民主” 的理論思潮。房寧教授總結說,選擇適應於發展階段和本國國情的民主形式,對一個國家的發展至關重要,協商民主在當代中國已發展為範圍廣泛、內容豐富、形式完備的民主政治形態,是當代中國民主政治發展重點和主要方向,必會不斷豐富和完善。

房寧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出,他雖對澳門政治環境不甚瞭解,但看到澳門既有協商民主,亦有選舉式民主。他認為兩者應均衡發展,澳門的經驗可供內地參考。

房寧教授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長期從事政治學研究與教學工作。2007享受國務院頒發的政府特殊津貼。他曾參加起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白皮書,近年承擔的主要課題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研究”,“東亞政治發展研究”、 “兩岸三地選舉比較研究”等。他的著述豐富,包括有《資本主義發展引論》、《民族主義思潮研究》、《自由、威權、多元——東亞政治發展研究報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