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服務應用工作坊

【本報訊】地圖繪製暨地籍局於本月25日舉行了一場面向政府部門的《地理資訊服務應用工作坊》,四十個部門近百位主管及技術人員參與。

自90年代地籍局開始展開地圖數字化,建立基礎地理資料數據庫,到2000年特區政府成立後,積極發展便民的地理資訊應用平台 (如網上地圖、地籍資訊網、澳門地圖通等)。地理資訊不僅作為政府內部在工程管理、規劃設計、環境分析及地理監測等日常業務的數據保障,也是面向市民,將政策空間化的重要手段。

工作坊旨在讓各政府部門了解地理資訊服務的應用技術及支援方案,內容包括三個部份:“地理資訊服務接口”、“澳門地理資訊共享平台”及“數字澳門三維城市信息系統”。

“地理資訊服務接口”為本澳地圖與地址內容的調用方案,目標將地理資訊的內容從數據面走向服務面,讓各部門可專注於自身業務的應用需求,簡化地圖應用開發的難度。

“澳門地理資訊共享平台”為政府空間數據的入口,平台現處於起步發展階段,希望將各部門的空間資源透過統一的平台與發佈機制,加強特區政府內地理資訊的網路化共享。

“數字澳門三維城市信息系統”是城市立體決策、規劃與展現的平台,可為數字化城市發展提供服務基礎。

環境保護局盧松茂高級技術員及郵政局孫君煬總監應邀在工作坊上分享使用經驗及開發計劃,包括在“環境地理資訊系統”及“安全電子郵箱登記系統”上的應用案例,讓其他部門人員參考。工作坊設有互動討論及示範環節,讓與會者深入暸解技術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