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本應說明其擴軍意圖

【新華社北京10月29日電】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9日在北京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刻意渲染外部威脅,向國際社會認真說明其擴充軍備的真實意圖。

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防長稱中國在釣魚島附近海域的“入侵”行為是對和平的威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立場非常清楚。中國堅定走和平發展道路,這是中國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國家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對於與周邊鄰國存在的分歧和爭議,中方一向主張並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加以妥善管控和解決。同時,對於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中方當然也要予以堅決應對。

她說,回顧歷史就可以知道,誰是和平的維護者?誰是戰爭的製造者?這是一目了然的。中方敦促日方停止刻意渲染外部威脅,向國際社會認真說明其擴充軍備的真實意圖。

華春瑩表示,由於歷史原因,中方希望日本能夠真正反省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不要空喊口號,而是要以實際行動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