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毋慮商界議員過多

【本報訊】多位議員昨日在立法會議程前評論本屆立法會的組成,另有議員則關注電視服務、粵澳駕照互認等民生問題。

議員徐偉坤認為,無必要憂慮今屆立法會內的商界議員過多會削弱立法會監督政府的功能。徐偉坤認為,商界議員是一種身分,監督政府是一種工作,兩者並無衝突。

議員馮志強認為要處理好少數民意及社會公平正義的關係。他稱議員為選民爭取利益時應將澳門整體利益放在首位,不是為保票源而與整體利益對立,或我行我素。

議員陳美議批評立法會選委會在選舉期間不斷推出指引,令參選組別無所適從,政府有關部門應主動檢討立法會選舉法中的各種規定是否符合時宜,並檢討選委會工作,及早為未來選舉工作作適當部署和改善。

議員麥瑞權認為,當局早前稱正研究規劃及部署未來電視服務市場,爭取今年諮詢公眾,但只是得個“講”字,至今仍未見方案,當局要抓緊時間諮詢。

議員何潤生指出,在粵澳駕照互認制度問題上,居民幾乎一致反對,歸根究底是當局未清晰闡述,任由社會自行解讀,令不少居民誤以為粵澳駕照互認是“自駕遊”。何潤生稱,當局應提供更多事實和資訊,讓公眾準確分析研判制度的利弊。

議員陳明金質疑領導人員工作表現評審制度的成效。他又指司長屬下的顧問是“避難”職位,促請政府建立科學、陽光及有效的官員績效評審制度。

議員劉永誠認為醉駕引致他人嚴重受傷甚至死亡必須判處入獄,絕不應緩刑,以體現法律對受害者的保障和公平。劉永誠引用治安警公布數據,今年首9個月錄得的醉駕有881宗,同比上升超過1成。劉永誠促請當局重新評估現時本澳醉駕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