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有望成為臺商投資“新高地”

【新華社貴陽10月29日電】“貴州•台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29日在貴陽市開幕。貴州將把台灣作為招商引資的重點地區,在高端製造業、電子信息、農業、旅遊等方面加強對臺經貿交流合作,打造臺商投資的“新高地”。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台灣部分工商社團以及各界知名企業負責人出席開幕式。

貴州省委書記趙克志在開幕式上指出,近年來黔臺合作交流領域不斷擴大、往來日益頻繁。截至2012年底,貴州有94家台資企業,實際投資48億元人民幣,每年有20萬台灣同胞來黔旅遊,台灣已成為貴州最主要的境外客源市場。隨著經濟文化交流的深入,黔臺合作進入了加快發展的新時期。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在致辭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貿關係發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今年以來,兩岸經貿合作達到1689億美元,今年1到9月兩岸經貿合作同比上升了23%以上,明顯高於同期大陸和台灣各自的外貿增長額。張志軍說,國務院臺辦希望黔臺兩地加強交流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

吳伯雄在致辭時表示,兩岸加大交流的步伐,目前大陸54個城市和台灣的10個城市建立直航,每年超過3萬班次,來往人員超過800萬人,增進了兩岸來往互信,促進了兩岸和平發展。隨著兩岸往來日益密切,黔臺交流合作領域不斷鞏固和深化,希望黔臺雙方抓住契機,追求雙贏。

開幕式結束後舉辦了電子信息、農業、旅遊等專題推介對接會,並簽訂了相關協議。

在當天舉行的“貴州•台灣經貿交流合作懇談會現代高效農業示範園區推介對接會”上,眾多臺商對黔臺農業合作表達了興趣。臺一企業集團董事長張國禎說:“貴州山好、水好,是發展現代生態農業的熱土,希望黔臺兩地加強合作,共同開創生態農業的新時代。”

據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1142家境內外企業入駐貴州農業園區,其中註冊資金500萬元以上企業的有449家。

第四屆兩岸機械博覽會將於11月舉行

【新華社福州10月29日電】第四屆海峽兩岸機械產業博覽會將於11月8日至11日在客家祖地福建龍岩市舉行。來自兩岸的360多家企業確定參展,展覽面積將超過2.5萬平方米。

據介紹,博覽會共設2000個展位,有工程、環保機械等五大展區,計劃邀請400家企業。台灣40多家知名企業確定參展,500多家專業採購商也確認與會。

此外,博覽會專設台灣機械館,配套舉辦第四屆海峽兩岸中小企業項目對接會,200多位企業家將探討兩岸中小企業合作新途徑。龍岩市還將舉辦首屆僑商項目對接會,希望引進一批品質高、帶動性強的投資項目。

本次博覽會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福建省人民政府和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共同主辦。

貿協與山東簽備忘錄 強化合作

【中央社台北29日電】外貿協會今天與大陸山東省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持續推動會展交流與組團來台採購,並強化服務業合作。

大陸山東省省長郭樹清28日率200餘人訪問團來台訪問,今天上午參加由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3山東周-兩岸合作發展論壇」,為有意運用山東平台拓展東北市場的台灣企業,提供商情。

同時,為促進台灣與山東經貿進一步合作與文化交流,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並與山東省貿促會會長徐清簽署合作備忘錄,持續加強推動會展交流與組團來台採購。

其中並將強化台灣、山東的服務業合作,包括醫療美容服務、技術貿易、金融服務、軟體進出口、服務外包、文化貿易和國際貨代物流業等領域。

外貿協會分別於2010年及2012年與山東省共同合辦「山東(濟南)台灣名品博覽會」及「山東(青島)台灣名品博覽會」,共吸引68萬人次造訪,促成8.6億美元商機。

外貿協會表示,明年將再度舉辦「2014年山東台灣名品博覽會」,藉由名品展平台,讓更多的台灣企業瞭解山東的消費市場習性與市場潛力,更把台灣創新精神帶進山東。

兩岸紫金山峰會 討論涵蓋能源

【中央社北京29日電】今年度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將於11月4、5日在南京舉行。峰會秘書長魏建國今天說,今年峰會將討論包括兩岸能源合作等重大議題,因此能源小組的討論將是峰會的重頭戲及焦點。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組委會上午在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舉行記者會。由於日前國共論壇提及天然氣輸送議題,魏建國在回答媒體詢問峰會是否將討論此事時,作上述表示。

魏建國指出,今年度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不僅會涉及兩岸能源合作議題,而且也會涉及其他重大的合作議題,「天然氣供氣只是一部份」。因此,峰會中能源小組的討論將是重頭戲及焦點。

他還說,今年峰會的亮點有三,一是可能會出現比較重大的合作案簽約,二是探討兩岸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徑、新作法」,三是為當前兩岸產業合作「出招、解惑、指路」。

魏建國並表示,今年峰會將在與會的兩岸企業家討論後,首度發表共同聲明或倡議,內容包括對當前國際政經情勢的看法、兩岸企業合作如何持續,以及目前兩岸企業合作在政策、工作、技術方面的意見。

他指出,今年度峰會的主題是「兩岸產業合作新局:挑戰與對策」,預定11月4日下午開幕,隨即舉行主題論壇。5日全天則將分別舉行7場專題論壇,但這些專題論壇大部份需要「閉門舉行」,不開放媒體旁聽。

魏建國說,部份論壇不開放的原因,是雙方企業需要討論到一些敏感、但雙方感興趣的議題,屬於兩岸企業內部商談的事務。

他提到,大陸希望將紫金山峰會打造成「找問題、提建議、促對話、求實效」的平台,且與國共論壇、兩岸兩會、海峽論壇平行,但以企業家為主體的「高端對話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