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撞天安門疑預謀自殺攻擊

【中央社北京29日電】中國大陸官方雖未公布天安門撞車起火事件細節,但消息人士透露,北京當局懷疑事件是「預謀性的自殺攻擊」;但案發時在車內當場死亡的3人身分,目前尚未確定。

路透社發自北京的消息指出,接近大陸高層與接觸案情偵查的消息來源均指出,北京當局懷疑這起事件屬於攻擊行為,而且就選在中共18屆3中全會前作案。

其中一名接觸案情偵查工作的消息來源透露,這起事件「看來像是預謀的自殺攻擊」。

另一名接近大陸高層的消息人士則直言,「這不是意外」,車上的3個人在事件發生時,並沒有打算逃出車外。

報導指出,上述2名消息來源均表示,當局懷疑車上的3個人在衝撞人群時,點燃車內的易燃物;但北京警方仍在調查車內3名死者的身分及事件發生原因,目前尚未確定這3人的身分。

在此之前,大陸當局已將矛頭指向疆獨。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總隊昨天發出通知,指昨天「我市發生重大案件,違法嫌疑人」為新疆籍的玉蘇普.艾合普提及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並指「違法嫌疑車輛」為淺色越野車,同時列舉4面新疆車牌號碼。

這項通知說,「為防止可疑人員和車輛繼續作案,現要求各接待住宿單位,立即對本單位10月1日以來入住客人、停放車輛和曾入住客人駕駛的車輛進行摸排(探查),如發現可疑人員和車輛線索,立即向治安總隊行管支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