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第一代領導人學歷趣談

毛澤東的最高學歷起碼是大專

毛澤東,1893 年12 月26 日生,原字詠芝,後改潤之,湖南湘潭人。8 歲開始讀孔子的聖賢書,16 歲前曾停學兩年在家務農,所以,毛澤東後來把自己的私塾生活概括為“六年孔夫子”。1910 年秋,毛澤東到湘鄉縣東山小學讀書。次年春,到長沙順利考入湘鄉駐省中學。不久,武昌起義爆發,興奮的毛澤東投筆從戎,參加長沙革命軍,第一次中斷了學業。1912年,毛澤東以第一名的好成績考取了湖南省第一高中,並成為這所學校的高材生。但讀了半年之後,毛覺得這所學校的課程太淺,且內容陳舊,已不能滿足自己的需要,於是主動退學,到湖南省立圖書館自學,又一次中斷學業。1913 年春,毛澤東考入五年制的公立湖南第四師範學校,第二年春,四師併入第一師範,毛澤東隨即轉入一師上學。四師是春季開學,一師是秋季開學,因此,他重讀了半年預科。

2006 年,芷江侗族自治縣檔案館發現了毛澤東在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讀書時的“原始學籍檔案”《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職員學生一覽表》。檔案顯示:1915 年毛澤東在湖南一師二年級三班讀書,時年21 歲。在第一師範度過的青春歲月是令毛澤東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全國解放後,毛對其同學周士釗說:我沒有正式進過大學,也沒有到外國留過學,我的知識,我的學問,是在一師打下的基礎,一師是所好學校。

毛澤東最後就讀的學校是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因此,有學者指出:毛澤東是小學畢業後入了師專,畢業以後又去當小學教員。那個時候的師專,就相當於現在的中專,即初高中水平。

不過,筆者則認為,毛澤東的學歷應該更高一些,理由如下:一、湖南省立第一師範被譽為“湖南亞高學府”。二、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制5 年。三、《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本科第一部第六、七、八、九、十班學生畢業名單》是經民國政府教育部批復並公佈的文件。這是一份非常重要的檔案資料,尤其是“本科”兩個字值得特別重視。這份檔案表明,民國政府教育部不但批准這批學生畢業,而且批准他們的“本科”學歷。

因此,筆者認為,毛澤東的最高學歷起碼是大專,甚至應該更高一些。

劉少奇在莫斯科東方大學肄業

劉少奇,湖南寧鄉人,原名劉渭璜,1898 年11 月24 日生。少年時期,劉少奇在家鄉上過私塾和小學;15 歲時考入寧鄉縣立玉潭高小,1916 年畢業,以第一名的成績考取了湖南邵陽中學,隨後又考進了長沙一中,再後考進了寧鄉駐省中學讀書。劉少奇目睹軍閥混戰不止,認為只有靠武力才能扭轉局面,於是棄文就武考進了湖南講武堂。1918 年夏,皖系軍閥做了湖南督軍,解散了講武堂,致使他未能完成軍事學業。

1919 年6 月,劉少奇來到北京。這時,北京的五四運動已接近尾聲。但劉少奇仍然積極參加了北京、天津等地的學生運動。當時,國內許多地方都掀起了一股留法熱潮,劉少奇產生了留法的念頭,經人推薦進入保定育德中學附設的留法高等工藝預備班第三班學習。

在保定育德中學,劉少奇讀到了《新青年》《每週評論》《東方》和育德中學自辦的一些進步刊物,學習了李大釗的《我的馬克思主義觀》等文章,進一步瞭解了國內外形勢和俄國十月革命及布爾什維克黨的情況,這使他原定留學法國的想法開始轉變,轉而對紅色蘇俄十分嚮往。1920 年,劉少奇在長沙加入了社會主義共青團,並被組織推薦入上海外國語學社預備班學習。1921 年初,由上海共產黨小組介紹去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根據俄羅斯解密檔案的記錄,劉少奇等首批26 名中國留蘇學員于1921 年8 月1日在莫斯科東方大學登記註冊,並領取了學生證。1922 年春,劉少奇因國內工人運動發展的需要提前回國,在東方大學學時為8 個月。

綜上所述,劉少奇的最高學歷應該是莫斯科東方大學肄業。

周恩來是南開大學第一期學生

周恩來,1898 年3 月5 日生於江蘇省淮安府山陽縣(今淮安市),字翔宇。1910 年春,隨伯父離開淮安,先後在奉天省銀州(今遼寧鐵嶺市)銀崗書院和奉天(今瀋陽市)東關模範學校讀書。1913 年6 月至1917 年6 月,在天津南開學校讀書。1917 年9 月,赴日本留學。由於叔父逝世,經濟上困難,國內反段祺瑞賣國運動興起等原因,周恩來在日本沒有考上大學,又回到天津,報考了南開學校大學部。1919 年11 月25 日,南開大學部改名南開大學,周恩來成為南開大學第一期學生。

1998 年,為紀念周恩來誕辰100 周年,由中共天津市委黨史研究室、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南開大學周恩來研究室合編了《周恩來與天津》一書(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收入了兩件影印的文物:

一、1919 年9 月,周恩來入南開大學時的註冊登記表。登記表上面填寫:“姓名:周恩來,民國八年九月入校,註冊號:62”。

二、1919 年9 月25 日,南開大學開學紀念全體師生合影。周恩來為最後一排左起第一人。關於在南開大學讀書的經歷,後來周恩來在接見中外記者時也多次談到。

從1920 年11 月到1924 年7 月,周恩來在歐洲度過了四年。他先後到過英國、法國、德國等國家,“所謂留過學,但是從來沒有進過這些國家的大學之門”(周恩來語)。他也準備過報考大學,但革命形勢的迅速發展,迫使他投入到火熱的革命鬥爭之中。

因此,周恩來的學歷應該算大學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