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高層代表團訪澳

【本報訊】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組織台灣傳媒高層團訪澳。代表團於十月二十八日至三十日在澳門參觀考察。一行分別與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旅遊局領導及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座談交流。

代表團成員來自台灣中央通訊社、聯合報、聯合晚報、旺報、經濟日報、工商時報、三立電視公司、TVBS無線衛星電視、年代電視公司、今日傳媒及天下雜誌。

代表團一行參觀了“澳門歷史城區”中的“鄭家大屋”,大賽車博物館、葡萄酒博物館以及澳門科學館等,並出席欣賞在玫瑰堂舉行的澳門國際音樂節活動,對澳門中西文化特色留下深刻印象。

在澳門大學新校區,澳大副校長程海東為一行介紹澳門大學發展情況,雙方就兩地高等教育的交流、合作進行交流。澳門旅遊局副局長謝慶茜向參訪團詳細介紹澳門旅遊業的最新發展情況,希望台灣媒體向台灣居民推介澳門。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宴請了參訪團一行,雙方就澳台兩地新聞媒體發展交換意見。

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譚俊榮宴請參訪團。譚俊榮希望通過更多交流及媒體廣泛報道,增進澳台兩地相互了解,促進兩地經濟、教育、文化及旅遊各方面交流和合作,全面提升澳台關係。

代表團團長、中央通訊社總編輯呂志翔表示,對澳門全方位發展留下深刻的印象,除了博弈業帶動的硬體設施,澳門特區政府積極建構“軟實力”亦格外令人矚目。他指出,短短十年,澳門特區的GDP與人均所得倍數成長,背後的原動力來自正確的目標與果斷決策,結合特區政府官員的執行力,台灣可借鏡。由於地理、人文、文化及密切交流等因素,澳門與台灣的關係極友好,但仍有更大的合作空間,可發揮加乘效應。除旅遊外,文創、醫藥、教育、科學、經貿投資等,台澳都可進一步強化,互補、互惠、互利。呂志翔說,台灣傳媒高層團這次訪澳成果豐碩,對澳門有更深刻的認識,台灣媒體在提升台澳雙邊合作交流上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組織是次參訪活動的在台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主任梁潔芝表示,辦事處自二0一一年底在台灣投入運作以來,積極推動澳台兩地在經貿、文化、教育、旅遊多方面交流與合作,希望透過組織不同領域的參訪團互訪,加強兩地的交往。辦事處亦將繼續與澳門及台灣不同部門及團體合作,讓澳台兩地相關人員互訪,加深了解,為未來交流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