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民進黨「兩顆太陽」惹的禍!

臺北市長選舉,歷來被視為從凱達格蘭大道的東端--臺北市政府大樓,走向其西端--「總統府」的終南捷徑,實際上幾位民選「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曾任過臺北市長,其中除了李登輝的臺北市長是官派之外,陳水扁、馬英九的臺北市長都是民選的,而且還是直接從臺北市長跳到「總統府」。因此,才有三年多年前的「五都市長」選舉前,民進黨內的共識是由蔡英文參選臺北市長,蘇貞昌「回爐」參選新北市長,但蘇貞昌卻突然在黨內提名小組運作之前,搶先宣佈參選臺北市長的重要原因。當時他的算盤是,參選臺北市長並非是玩真的,而是要將參選臺北市長當作是墊腳石,直取其真正標的--二零一二年「總統」選戰。而蔡英文原先計劃參選臺北市長,在遭遇蘇貞昌「狙擊戰」後退而求其次,被迫改為參選新北市長,也是將此作為二零一二年參加「總統」大選的墊腳石。

但今次「七合一」選舉,卻出現了「悖論」,蘇貞昌、蔡英文這兩顆仍然念茲在茲要參加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的「太陽」,卻都高度默契地絕口不提參選臺北市長,連是否參選新北市長也絕對不置一詞。反而是一批連二線人物都算不上的「怪咖」,如柯文哲、顧立雄、呂秀蓮、許添財、周柏雅等,卻搶著要參選臺北市長。更奇怪的是,柯文哲希望能代表民進黨出戰,卻又不願加入民進黨,還叫嚷甚麼「我一直很猶豫加入民進黨,一個很大的理由就是這裏兩個太陽是一個很大的問題,這個『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對我來講,就是一個很大的困擾。」

這下可挑著了民進黨的這根筋,被視為其中一顆「太陽」的蘇貞昌主席就迅即作出反應:「柯醫師的講話,我想聽的一定是親痛仇快,民進黨的人更要努力,不要讓人家有講這種話的機會。」然而蘇貞昌卻未能反省更有所不知,民進黨之所以沒有一、二線人物出選臺北市長,而是任由柯文哲這樣的「怪咖」在「群怪亂舞」,就是因為原本最有可能當選的民進黨「兩顆太陽」,今次卻遠而避之,為的是私底下作著「二零一六」的春秋大夢。因此,只能由他們這些「怪咖」來為民進黨代打,等於是作為民進黨主席的蘇貞昌,及曾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根本上就是已經放棄了臺北市。因此,「兩顆太陽」在柯文哲的口中,就有了某些貶意,而「危邦」、「亂邦」更是目前民進黨真切的寫照。

為何蘇貞昌、蔡英文兩人與三年多前搶著要參選臺北市長的情況相比,有著如此截然相反的表現?表面上看,是當年的內外因素已經消失,而無需再經過臺北市長或新北市長選舉的「洗禮」,也可輕取「總統」大選的黨內提名權,因而再也「不屑」之。實際上,當年蘇貞昌、蔡英文兩人的分別參選雙北市長,其實都不想贏,以免被捆綁在臺北、新北市長的位置上,喪失參選二零一二年「總統」的機會;但他倆又不得不跳落去參加「五都」選戰,否則就在黨內缺乏參選「總統」的正當性和氣氛鋪墊。然而,卻又不想輸得太多,否則在參加黨內「總統」初選時就理不直氣不壯,因而希望只是輸很小的百分率,就將搏得「小輸當贏」之威,以利爭取民進黨提名。因此,蘇、蔡二人都必須在「不想贏」和「不能輸得太多」之間,拿捏精準,這是需要很高的政治技巧,必須避免產生選民們不願將手中的選票投給一個不想贏,或即使當選也將會背棄選民信任,任職中途辭職參選「總統」的人的負面效應。

而如今,「兩顆太陽」已經成為民進黨內的「共識」,廣大黨員及支持者們也已接受了這個既成事實,因而他倆也就不必擔心人們對其在未有參加雙北市長選舉的情況下,就直接參加「總統」選舉表達反感。而且,更可避免發生倘蘇貞昌或蔡英文當選臺北市長,到二零一六年又再參選「總統」,將會引起選民反感情況:其一,兩次選舉的時間相距大近,只有一年零四個月,而從市長就職到「總統」就職的時間,也只有一年零五個月。兩人倘剛就職直轄市長不久就去選「總統」,會讓人感覺到對市政沒有誠意,只是把市長當作是「踏腳石」,而令曾投其一票者感覺被欺騙,浪費了他們的一票。其二、根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總統」不得兼任其他行政職務。因此,倘在二零一六年蘇貞昌或蔡英文當選「總統」,就必須辭去其已出任之臺北市長職務;而按《地方制度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由於其市長任期尚未過半,必須進行補選(但任期過半則可由「行政院」任命代市長)。這樣,又得勞民傷財再進行一次補選,使到該市又再陷入藍綠對立的競選活動中,而使早已厭倦幾乎頻密選舉活動的市民更為反感。

但是,蘇貞昌、蔡英文「兩顆太陽」的棄選,卻又將使民進黨陷入兩種選情危機,其一是沒有人維護民進黨的「總統」選戰在臺北市的基本盤,儘管民進黨在臺北市的基本盤遠遜於國民黨,但畢竟還是擁有約四成左右的選民,而且臺北市還是具有二百六十萬人的大都市,佔全台灣地區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如果輕易放棄,等於是為「總統」勝選製造阻力;其二是沒有人以「母雞帶小雞」的形式,帶領民進黨臺北市議員候選人的選情。因此,「兩顆太陽」今次的棄選臺北市長,都是為了自己二零一六年「春秋大夢」的私心,既不願為民進黨鞏固臺北市的地盤,又不願帶領市議員候選人的「小雞」。而讓柯文哲這些不入流的三線、四線人物,甚至是從未有過選戰經驗的人,去挑戰碰撞臺北市這個藍軍堡壘。

這就難怪,柯文哲會以諷刺及不屑的口吻來稱呼「兩顆太陽」,並將民進黨形容為「危邦」、「亂邦」。而對此負有直接責任的蘇貞昌,卻是並沒有「品」出氣味,反而自我感覺良好地反駁說是「親痛仇快」。這樣不知黨情民意的黨主席,還不如「回家賣紅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