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又兩人染H7N9禽流感

【本報訊】衛生局昨天接獲內地衛生部門通報兩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確診感病例,分別來自廣東省及浙江省。

根據通報,廣東省的病例為3歲5個月男童,居在廣東省東莞市常平鎮.其呼吸道樣本在11月5為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H7N9禽流感陽性。該名男童目前無發熱、症狀較輕,病情穩定,現正於東莞市某醫院隔離治療。而來自浙江省的病例為64歲女農民,嘉興市人,有活禽暴露史,患者目前病情危重,正在全力搶救中。11月4日,嘉興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病例標本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陽性。

直至目前,内地確診人感染甲型H7N9禽流感病例為138例,死亡的有45例。衛生局表示,天氣漸涼,流感病毒很有可能再度活躍。衛生局將持續和國家衛生部門及鄰近地區的衛生部門、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密切監測各地的疫情,並通過跨部門和公私營醫療系統的合作,開展各項預防和應對工作。

根據資料,甲型H7N9禽流感主要通過接觸帶病毒的禽鳥或其產品、分泌物、排泄物而感染。該病毒可能存在人和人之間有限度的傳播,但尚無證據表明可以在人和人之間持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