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中央囑咐在「認真」二字上狠下功夫

國務院副總理汪洋藉著代表中央政府前來澳門出席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暨中葡論壇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之機,向特首崔世安要暨全澳居民宣佈了兩個好消息:其一是中央已經批准「粵澳新通道」建設項目,其二是中央原則同意在澳門舉辦明年的「AREC」旅遊部長會議,並淳淳囑咐特區政府認真辦好這兩件大事。

「粵澳新通道」計劃是澳門特區政府提出來的,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獲得中央相關部門及廣東省政府的重視及贊同,並由廣東省政府與澳門特區政府在「二零一二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上簽署了《粵澳新通道項目合作框架協議》;今年六月在中山舉行的「二零一三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更達成了「共同推動粵澳新通道項目建設、推進重大跨境基建項目的建設;加強區域規劃和專題研究」的共識,並正式將有關規劃送交中央政府審批,而獲得了批准。

這個規劃,應是受到廣珠鐵軌珠海站的啟發,並由此開闢一條封閉性的跨境口岸通道,在鴨湧河上空架設延伸,然後在現時澳門境內的南粵批發市場及民政總署驗車場位置,分別設置聯檢大樓及輕軌站、交通樞紐等口岸交通設施。由於受到面積等方面的限制,不可能是一個綜合口岸,而只是一個旅客過境口岸。不過,倘是在取消了西灣夜市規劃之後,將夜市的構思遷移到北灣等適合地段,就正好配合此一新口岸設施,渾然成為一體。

作為拱北口岸的附屬口岸的「粵澳新通道」落成使用後,就可把由廣珠城軌珠海站上落的出入境乘客,基本上引流到此過關,在減輕拱北--關閘口岸的負擔的同時,活絡本澳北區經濟。這對於單純是過境的本澳居民及旅客而言,十分方便,因為其從城軌珠海站到澳門境內的距離,比以城軌珠海站到拱北口岸聯檢大樓還要近,更遑論從拱北口岸聯檢大樓到澳門關閘口岸聯檢大樓這一段路程。

但估計並非全部內地旅客都會經此「粵澳新通道」入境,畢竟仍將會有部份以來澳門參賭為目的的旅客,仍將會選擇在拱北--關閘口岸進入澳門。這是因為,他們認為澳門的關閘門樓是能夠庇護其在賭場獲勝的「風水門」,要從門樓下走過才進入賭場。實際上,在節假日拱北口岸極為擠迫時,不少旅客寧可排長隊等候過關,也不願乘搭免費提供的大巴轉到橫琴口岸出境,就是衝著這道「風水門」而來。

「粵澳新通道」的興建,還將發生連動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必須拆卸南粵批發中心,並將之遷移到粵澳跨境合作區去。本來,這就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所規定了的,而且每年執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的重點工作文件,也將之列了上榜,但出於種種原因而遲遲未能得到落實。現在,中央政府已經批准了「粵澳新通道」項目,南粵批發中心不遷也要遷了。而緊隨著的,就可徹底解決拱北口岸汽車出境通道的隨車人員查驗的問題。本來,口岸相關部門已經在現時出境鮮活商品查驗通道設置了隨車人員查驗設施,但因鮮活商品查驗通道未能遷往珠澳跨境合作區,而無法使用。在兩地居民的強烈呼聲及上級的督促之下,珠海市政府終在去年六七月間審批通過拱北口岸出境隨車人員臨時查驗廳專案,並計劃與拱北口岸聯檢大樓改擴建設施同時建成啟用。今年初,拱北口岸出境隨車人員臨時查驗廳項目也已列入《珠海市二零一三年政府投資專案計畫》,年度建設資金在四百五十萬元也已落實,並聲稱將於今年底落成使用。但至今仍是「泥牛入海無消息」。隨著「粵澳新通道」的興建,這個「老大難」問題就可以得到徹底解決。不過,由於南粵批發中心的搬遷仍然需要一些時間,因而臨時查驗廳的興建還是不能就此而索性停擺。

特區政府承諾,對「粵澳新通道」的規劃設計將進行公眾諮詢,這是「群眾路線」及「以民為本」治澳理念的基本要求。不過,應在過去諮詢社團代表意見的基礎上,進行更廣範圍尤其是當地居民的公開諮詢,擺出設計圖及模型徵求當地居民的意見,尤其是噪音會否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

「粵澳新通道」的硬件建設問題解決了之後,軟件問題更需要妥善解決。其中一個問題的口岸查驗如何創新,「兩地一檢、單邊驗放」如何破解兩地法律體制衝突的問題。至於人員編制可能會增加內地相關部門負擔的問題,由於「粵澳新通道」的主要得益方是澳門,因而建設費用也是由澳門支付,既然如此,能否澳門也予以適當的補貼?

而中國澳門可以承辦「APEC」的旅遊部長會議,這肯定是由中央政府爭取得來。因為這是「APEC」成立二十多年來,首次在非「APEC」成員經濟體舉行的部長級會議。實際上,根據「APEC」備忘錄,即使是「APEC」成員體的中國臺北和中國香港,也只能是舉辦「APEC」的非外交部長的部長級會議或技術會議,而不能舉辦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外交部長會議,比如中國香港就正在籌辦其財政政部長會議。因此,並非是「APEC」成員體的中國澳門,能夠承辦「APEC」的旅遊部長會議,估計是中央政府籍著明年度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國的北京舉行的機會,特意將與其配套的財政部長及旅遊部長會議分別安排在香港、澳門舉行。

中央政府的意圖十分明顯:一、將明年「APEC」部長級會議中的旅遊部長會議安排在澳門舉行,有利於促進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向「AOEC」會員體尤其是美國、俄羅斯、日本、澳洲等旅遊大國介紹澳門旅遊市場。二、為未來「APEC」解除「停止接受新會員」禁令之後,介紹中國澳門加入「APEC」積累「資本」,從而為在國際組織活動上破解「大香港小澳門」的現象,打好基礎。

因此,澳門特區政府和全體「澳人」應當十分珍惜中央政府在此問題上所展現的苦心和誠意,並一定要牢記汪洋副總理代表中央的囑咐,在「認真」兩字上狠下功夫,辦好這兩大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