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積極應對H7N9重來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7日,立冬,意味著中國進入冬季。天氣變冷,加之家禽數量在農曆新年前或大幅增加,可能導致H7N9重來。中國各方積極應對,盡最大可能控制H7N9疫情。

最新一名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5日在廣東東莞確診,為3歲5個月大的男孩。入秋以來,浙江已累計報告3例H7N9確診病例。

自今年3月發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以來,中國已有確診病例約140例,分佈於12個省市,已致45人死亡。

此間科學家提醒,H7N9禽流感病毒可在禽類中廣泛傳播,其所攜帶的病毒在寒冷月份更為活躍。

“若天氣變冷,加上公眾放鬆警惕,不排除H7N9流感疫情增高的可能性。”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說。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中心副教授本傑明•考林認為,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控制H7N9禽流感疫情,可能會有大量的人受影響。

曾光說,H7N9禽流感病例以散發狀態出現的情況不可避免,“中國已多方布控,積極應對以減少H7N9可能帶來的影響。”

11月1日起,中國將人感染H7N9禽流感納入法定乙類傳染病管理,以此推動對疾病監測報告和防控工作的規範化和法治化管理。

國家衛生計生委要求各地切實做好傳染病檢測、報告、數據統計及資訊發佈等各項工作,提高醫務人員對傳染病診斷報告水準;最大限度提高重症患者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

目前,中國各地積極開展技術攻關。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已成功開發出適用於基層的H7N9病毒快速檢測技術——等溫擴增技術,前移了H7N9禽流感病毒檢測關口,以便早發現、早控制疫情。

“H7N9禽流感疫情來不來不是疑問,關鍵是看如何及早發現、及時應對。”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周明浩表示,江蘇省已修訂《流感大流行應急預案》,讓應對各種流感更有針對性和操作性。

廣東東莞已啟動《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應急預案》Ⅲ級應急響應,在轄區內所有衛生機構部署了應急監測設置。目前東莞共有13個監測哨點,衛生部門每週檢查一次哨點送呈的流感樣品。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胡永華認為,有了上次應對禽流感疫情的經驗,加之進行了充分的專業人員技術培訓、物資儲備、人員準備等工作,再有最新研究成果的助力,中國應該能有效控制H7N9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