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副主席名單堵塞中生代接班路徑

隨著國民黨「十九全」召開的日漸接近,國民黨中央組織架構是否會有異動也極為觸目。在中常會前日核定公佈修改包括有「總統」兼黨主席等內容的黨章修改案之後,昨日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透露,連任的黨主席馬英九就職後,將繼續倚重現任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詹春柏、蔣孝嚴、曾永權、洪秀柱、黃敏惠,並予以續聘。

從這分副主席名單中,可以看出幾個特點:一、馬英九在只剩下三年多的任期內,如同其一貫思維那樣,仍然抱著因循守舊的組織路線,不願進行稍大幅度的改革,就連「穩中求進」也說不上。顯然,他是擔心如進行變革,倘若「失控」將會令他「臨天亮拉泡尿」,難以「平安降落」。這也折射出他對自己的駕馭能力信心不足。

二、原來黨內外盛傳的郝龍斌、朱立倫、胡志強等直轄市長將會被任命為副主席,證實只是人們的一廂情願,並非是馬英九的既定構思,亦即是他壓根兒就沒有在黨內培植「接棒人」的打算。從好處看,是為了避免因為「接棒人」互不服氣而進行惡鬥,從而防止心目中的接任人選會提前被「鬥」掉。但也將留下不少後遺症,至少是將會使中生代產生焦慮感,並胡亂猜測妒忌,不利於自己卸任時的順利交班。與此同時,更讓黨內對代表國民黨參加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的人選,有「霧煞煞」之感,不利於全黨提前圍繞著目標人選營造氣氛,提振士氣。

三、將被黨內外視為最有機會為國民黨爭取「總統」勝選的朱立倫,繼續鎖死在新北市,令他難以脫身參加「總統」大選,從而保證馬英九所屬意的吳敦義、江宜樺能夠「出線」。

朱立倫原本就是國民黨副主席,也曾是「行政院」副院長,因而一直被黨內外看好,將是國民黨在「二零一六」的戰將。但因為在「五都」選舉前,民進黨內有強烈呼聲,要求曾在臺北縣長任內政績顯著的蘇貞昌「回鍋」出戰新北市長,而當時國民黨的臺北縣長周錫瑋的政績不太好,可能會導致這個全島人口最多的直轄市「淪陷」,因而國民黨決定徵召朱立倫臨危機應戰。誰知蘇貞昌卻以一己之私,未經民進黨協調小組決定,就自行宣佈參選臺北市長,因而使得已經辭去「行政院」副院長及國民黨副主席的朱立倫,白「辭」一場。不過,還是遇到了蔡英文這位勁敵,選得也很辛苦。現今不讓他回任國民黨副主席,看來還是要讓他留在新北市,因而將會喪失參選「二零一六」的機會。

實際上,由於蔡英文已「不屑」再次參選新北市長,而代表民進黨參選新北市長的,無論是遊錫還是羅致政,都將不是朱立倫的對手,因而他獲得連任的機會將會很高,並將在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就職。而在此時,距離「總統」選舉只有一年零三個月的時間,倘又再參選「總統」,就將會被視為「捧著飯碗望碗外」,而被其對手籍此議題「摁住來打」,而且選民們的觀感也欠佳,對其「總統」選情造成較大的傷害。何況,即使能當選並就任「總統」,就必須辭去新北市長,而此時其原新北市長任期尚未過半,又須進行補選,勞民傷財,更遭痛罵。

這也正是蔡英文「不屑」再次參選新北市長,及蘇貞昌也不再參選臺北市長的重要原因。

盡管傳說馬英九屬意讓吳敦義、江宜樺搭檔出戰「總統」大選,但因吳敦義是政壇孤鳥,人緣欠佳,不適合選戰;而江宜樺更是從未經過選戰洗禮,且在出任「行政院長」後頻頻出包,因而並非是國民黨的最佳選擇。而從國民黨內已被「點名」的幾位戰將的條件看,還是朱立倫的綜合條件最好。一方面,他是外省籍第二代,可以穩固深藍基本盤;另一方面,他的岳父高育仁是本省籍地方勢力領袖,曾任台灣省議會主席,有利於力助他開拓本省籍選民新票源。近日高育仁活動頻繁,還到上海主辦「兩岸和平論壇」,似是要為他積累人氣。因此,馬英九倘是執意要推出吳敦義、江宜樺參選,阻擋朱立倫「出線」,恐怕將並非是國民黨的最高利益,而只不過是一己之私。

同樣,倘是將胡志強也套牢在台中市,也不符合國民黨的利益。這是因為,胡志強的年齡偏大,而且身體欠佳,上次參選時就被對其對手拿出其病歷進行攻擊。更要命的是,他已在台中市呆了十三年,將令選民們「喜新厭舊」的心態嚴重發酵,也與只能兩任的國際慣例有所悖離,會讓選民們反感。而且,台中縣市合併後,胡志強不適應原台中縣的地方勢力生態,也與農業環境疏離,上次選舉就是險贏幾萬票。今次再選,能否保得住國民黨在中台灣的這一重要地盤?因而,他有「懼戰」心態,希望能返回臺北出任「副院長級」的職務,有說是「監察院」或「考試院」的副院長。現在,馬英九似乎是仍然要將它鎖死在台中市。但此想法未必能實現,相反將會讓國民黨失去台中市。

郝龍斌則更難堪,他的臺北市長已經兩任,不能再選,不知如何安排。要選「總統」並不可能,因其父親郝柏村的外省籍強勢軍人形象,對他爭取臺北市以外地域的中間選票不利。因此,未有任命他為國民黨副主席,他就有可能會成為「失業漢」。

不過,並非獲國民黨黨章並未規定副主席的人數,馬英九隨時還可根據需要,增補副主席名單。但就目前而言,朱立倫、郝龍斌、胡志強已是「凍過水」。

馬英九繼續留任的六名副主席,雖然年齡偏大,但也不是一無是處。其中林豐正、詹春柏、曾永權這三人的選戰經驗豐富,也具有綿密的地方派系勢力人脈關係,應是為「七合一」選舉著想。蔣孝嚴與選舉功能無關,應是在「國共平臺」方面發揮作用。不過,可能還有個人感情因素,自稱為「經國學校學生」的馬英九,多少有一點對蔣經國感恩的成份。洪秀柱是作為「立法院」的代表,作為國民黨中央與「立法院」黨團的「橋樑」。黃敏惠則是作為地方代表,也是婦女代表,有著協調黨中央與各執政縣市之間關係,及顧及動員中南部選民的任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