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對台灣對外交往問題立場明確

【新華社北京11月7日電】外交部發言人洪磊7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對台灣地區對外交往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新加坡方面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慎重妥善處理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在當天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對新加坡和台灣簽署經濟夥伴協議有何評論?

洪磊說,中方注意到新加坡駐臺北商務辦事處和駐新加坡臺北代表處簽署了經濟夥伴協議。

他說,中方對台灣地區對外交往問題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對外國與台灣地區進行民間經貿文化往來不持異議,但反對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對台灣參與國際活動問題,在不造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前提下,可以通過兩岸務實協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

洪磊表示,希望新加坡方面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慎重妥善處理與台灣的經貿關係。

外交部:伊核問題有關各方應堅持靈活務實的態度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7日在北京表示,當前伊朗核問題有關各方應堅持靈活務實的態度,中方願同各方協調合作,開好伊核問題第二次日內瓦對話會。

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不具名美國高官6日稱,美方將在伊核問題對話會中提出有限的、定向的及可逆的解除制裁措施,但不會觸及制裁核心措施。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中方希望看到伊朗核問題對話儘快取得進展,也一直為此積極努力。我們認為,當前有關各方應堅持靈活務實的態度,尋求互利共贏。我們願同各方協調合作,開好伊核問題第二次日內瓦對話會。

外交部:各方應為儘早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7日在北京表示,朝核問題有關各方應共同努力,發揮智慧,儘快回到對話協商軌道,為推動儘早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韓美日三國代表日前在美舉行會談,三方表示只有朝鮮展現無核化誠意才能重啟六方會談,並表示中方和韓美立場仍存在較大差距。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也是各方的共同責任。當前形勢下,有關各方應共同努力,發揮智慧,儘快回到對話協商軌道,為推動儘早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他說,中方願同有關各方一道,為繼續推進六方會談進程,全面均衡落實2005年“9•19共同聲明”,實現朝鮮半島及東北亞長治久安作出不懈努力。

外交部:美方對網絡安全不要顧左右而言他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7日在北京表示,中國是網絡攻擊受害者,在“監聽門”事件背景下,美方有關機構如果真的對網絡安全感興趣,就不要王顧左右而言他。

在當天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6日,美國美中經濟和安全委員會向國會提交報告草案稱,沒有跡象表明中國軍方駭客停止了網絡攻擊行為。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說,清者自清,中國是網絡攻擊受害者,中國政府一貫反對駭客攻擊並倡導國際合作,提出國際社會應共同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在“監聽門”事件背景下,美方有關機構如果真的對網絡安全感興趣,就不要王顧左右而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