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澳門承辦「APEC」旅遊部長會議說起 從澳門承辦「APEC」旅遊部長會議說起

本欄前日提到,汪洋副總理宣佈,中央原則同意在澳門舉辦明年的「AREC」旅遊部長會議,這肯定是由中央政府爭取得來。因為這是「APEC」成立二十多年來,首次在非「APEC」成員經濟體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估計是中央政府籍著明年度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中國的北京舉行的機會,特意將與其配套的財政部長及旅遊部長會議分別安排在香港、澳門舉行。中央政府的意圖十分明顯:一、將明年「APEC」部長級會議中的旅遊部長會議安排在澳門舉行,有利於促進澳門特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向「AOEC」會員體尤其是美國、俄羅斯、日本、澳洲等旅遊大國介紹澳門旅遊市場。二、為未來「APEC」解除「停止接受新會員」禁令之後,介紹中國澳門加入「APEC」積累「資本」,從而為在國際組織活動上破解「大香港小澳門」的現象,打好基礎。但由於篇幅關係,未能展開評述,今日再補述議評。

首先,是澳門並非是「APEC」的成員經濟體。眾所周知,在「一個中國」架構中的一個國家主體和三個地方經濟體中,中國、中國香港和中國臺北,都是「APEC」的成員經濟體,其中中國是國家主體,而中國香港、中國臺北均是地區成員經濟體。而只有中國澳門「望門興嘆」。因此,每年「APEC」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行,當「APEC」各個成員經濟體的領導人出席會議並身穿主辦國民族服裝「排排企」大合照時,中國國家主席(先是江澤民,後是胡錦濤,今年起是習近平),與香港特首(先後是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和台灣領導人派出的代表,都是其中一員時,但中國澳門特首(先是何厚鏵,現是崔世安)卻在「一個中國」架構的兩岸四地中,偏偏是「遍插茱萸少一人」。這與中國澳門未能參加國際奧運一道,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在外事範疇上,並未能完全充分享受中央所授予的權利,也未能充分反映一個完整的中國的事實。

在一九九七年溫哥華的「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通過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領導人宣言:聯繫大家庭》聲稱,「APEC」將於一九九八年吸納俄羅斯、秘魯和越南為新成員之後,從二零零零年起,在十年內將不考慮吸收新成員。二零零九年,又決定再延後三年,今年正好屆滿。本欄曾多次呼籲,作為在「APEC」內最重要的一個成員經濟體,在「APEC」內的影響力與日俱升,享有很大的發言權的中國及其中央政府,能以澳門經濟的發展和繁榮,及凸顯澳門的「國際城市」特色和增強「一國兩制」的公信力著想,協助澳門特區加入「APEC」。至少也應在明年於中國舉行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時,邀請中國澳門特首崔世安,以觀察員或特邀嘉賓的身份參與。

其二、是關於「APEC」的會議。「APEC」的會議分為五種。一是每年舉行的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有關中國香港和中國臺北分別加入「APEC」的「備忘錄」規定,中國香港和中國臺北都不能承辦其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是部長級年會,實質上是「雙部長」亦即外交部長和經貿部長會議。也是每年一次,在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前一日舉行。中國香港、中國臺北可以派出經貿部長出席,而其外事首長不能出席,只能由其外事機構的次一級官員作代表,與此同時也不能承辦部長級年會。因此,即使是中國澳門日後能夠加入「APEC」,也將是按此規定辦理。

三是高官會議。著是「APEC」的協調機構,同時又是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部長級會議的輔助機構,屬於常設性機構,其性質類似各成員經濟體的常駐使團,每年定期集會三到四次,遊各成員經濟體的司長或大使級官員擔任,任期為三至五年,在外交禮遇上適用一九七五年《維也納關於國家在其對國際組織關係上的代表權公約》中「常設代表團指一個成員國派駐一個國際組織以代表該國的長期性代表團」的規定,因而中國香港、中國臺北,或未來中國澳門倘能加入「APEC」均都未能派出使團參與其工作。

四是各專業領域部長級會議。由於「APEC」活動範圍和討論領域的擴大,需要召開負責專門領域的政府部長會議,討論各專業領域的合作,然後把會議結果通過高官會議和部長級年會向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匯報。這類會議涉及「APEC」成員經濟體許多領域的部長級會議,包括教育部長會議、能源部長會議、環境和可持續發展部長會議、財政部長會議、人力資源開發部長會議、科技合作部長會議、中小企業部長會議、電訊和信息產業部長會議、旅遊部長會議,交通部長會議等。大部份不定期召開,但有些專業領域已趨向定期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各類專業部長會議中,旅遊部長會議是召開次數最少的,只有二零零零年曾在漢城舉行。這與其他專業領域的部長會議,基本上已舉行過好幾次,甚至是接近十次相比,更顯「矜貴」。由此估計,明年的「APEC」旅遊部長會議,在並非是「APEC」成員經濟體的中國澳門舉行,這是中央政府專門為澳門爭取,而且還是「度身定做」。

實際上,在今年 十月六日巴厘島「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舉行時,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特首梁振英時,表示明年我國將主辦「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部長級會議,香港特區將承辦「APEC」財長會議,中央政府將就此同特區政府進行溝通和協調。但習主席並未提及也將在澳門舉行旅遊部長會議。估計,一方面梁振英並非也可以代表澳門特區,因而沒有必要向其提及;另一方面,則有可能是在此後,包括本欄在內的「宜盡早解決中國澳門加入APEC問題」呼聲,經由澳門特區政府及澳門中聯辦、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向中央轉達反映後,受到中央政府的重視,而專門為澳門特區爭取,並獲得「APEC」接納,或是因為中國是明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部長級會議的承辦成員經濟體,有權自行安排其他專業領域的部長會議,因而就針對澳門特區正在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實際情況,專為澳門特區安排了旅遊部長會議。

五是各經濟領域工作組會議,包括貿易與投資委員會、經濟委員會、行動與預算委員會等。

其三、由於「APEC」每年的經費只是二百萬美元(其中中國承擔二十五萬八千美元,中國臺北十五萬八千美元,中國香港九萬二千美元),因而主要經費開支是發生在各項會議支出,均由承辦的成員經濟體負責。雖然中國澳門不是其成員經濟體積極,但既然旅遊部長會議在澳門舉行,就應由澳門特區政府支付會議的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