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諮委對駕照互認意見分歧

【本報訊】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有委員認為,推動粵澳駕駛執照互認制度利大於弊,但有委員持反對意見。

委員馬建章稱,社會應理性、有序逐步推行粵澳駕駛執照互認制度,或可分區先行先試、分種類先行先試,有序推行這制度。這樣做將對本澳社會及經濟發展利多於弊。粵澳駕駛執照互認制度不等於廣東省的車可以進入本澳行駛,只是方便粵澳兩地司機互到各地區開車,推行這措施可方便本澳居民或中小企業到內地置業、投資及工作,特別是將來橫琴地區,橫琴雖稱可讓掛本澳車牌的車輛在橫琴行駛,但沒講明承認本澳的駕駛執照,若粵澳實施駕駛執照互認,可消除居民及中小企業的顧慮。

他強調,澳門與廣東省實施駕駛執照互認,不等於擁有廣東駕駛執照的居民可以在本澳做職業司機,因爲還有勞工法及其他法律法規嚴格監管過界或非法勞工的問題。

馬建章稱,粵澳駕照互認並非洪水猛獸,本澳與內地聯繫不斷加強,推行駕照互認可進一步促進本澳發展,亦可爲本澳企業家或居民在內地經商、生活提供交通上的便利。本澳年青人到內地考取駕駛執照不易,推行互認制度,不但對澳門長遠發展有好處,亦有利本澳年青人走出去發展。即便不推行互認制度,內地居民可通過香港與廣東省的駕照互認到本澳交通部門蓋章後,即可在本澳駕駛車輛,只是做法迂迴一些。既然如此,作爲自由社會的澳門,不應拒絕駕駛執照互認制度。兩地駕照互認方便有駕駛執照的本地居民到廣東其他地區工作或投資居留,不用像現時這樣,到內地駕車必須要取得內地的執照。防止推行這項措施可能出現的問題,關鍵在於執法,執法嚴格料不會對於本澳交通造成太大問題。

委員吳素寬稱,粵澳駕駛執照互認互換制度涉及區域合作,亦將對澳門交通、就業、經濟及社會產生多方面影響,居民高度關注是意料中事,遺憾的是涉及如此重大議題的政策,當局除簡單發布新聞外,並沒任何其他背景諮詢和評估資料供社會作討論。她認為,本澳地少車多路窄,駕照互認勢必增加本澳交通壓力,和出現過界司機,現階段看不到駕照互認的必要性和急切性。她不贊成現階段實施互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