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症

肥胖症是指體內脂肪積聚過多和(或)分佈異常、體重增加,是遺傳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1999 年,世界衛生組織正式宣佈肥胖為一種疾病。有關研究顯示,肥胖可導致人的壽命縮短,男性肥胖者的死亡率是正常人的1.5倍,女性是1.47倍。肥胖症一方面可以引起身心障礙,例如外觀的不美和生活的不便易使人產生自卑、焦慮和抑鬱等問題,還可引發氣急、關節痛、浮腫、活動耐力降低等;另一方面,它與諸多危及健康的疾病密切相關。比如,肥胖症會導致內分泌代謝紊亂,是導致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膽結石和癌症的重要危險因素,此外,肥胖者的惡性腫瘤發生率也增高。

痛風

隨著飲食結構的改變,痛風患者正持續不斷地增加,發病也有年輕化的趨勢。痛風是因為血中尿酸過高所引起,但是尿酸過高的人並不一定會得到痛風。一般而言,高尿酸血症病人容易合併有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缺血性心臟病等慢性疾病。一旦痛風發生則應該視情況接受飲食控制及藥物的治療。痛風患者一般要維持標準的體重,也不宜過度限制飲食。食物的選擇要避免高糖食品導致肥胖,蛋白質攝取方面應避免動物內臟及海鮮食物(海參及海蜇皮可適量食用)。酒精在體內代謝後會影響尿酸排泄,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導致痛風發作,所以應禁止喝酒。

脂肪肝

脂肪肝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肝細胞內脂肪堆積過多的病變,它是一種常見的臨床現象,而非一種獨立的疾病。其臨床表現輕者無症狀,重者病情兇險。一般而言,脂肪肝屬可逆性疾病,早期診斷並及時治療常可恢復正常。脂肪肝的病因主要包括嗜酒、酗酒造成的酒精性脂肪肝;肥胖引起肝臟脂肪的堆積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營養過剩性脂肪肝;營養不良性脂肪肝;活動過少,過剩的脂肪易於堆積肝臟而形成脂肪肝等。除藥物治療外,脂肪肝患者絕對不能再喝酒;應注意減肥;儘量避免各種藥物;並少吃肥肉和油炸食品。

血脂增高

血液中的脂肪類物質統稱為血脂。高血脂是指血中膽固醇和/或甘油三酯過高,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在醫學稱為血脂異常。血脂是人體中一種重要的物質,有許多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不能超過一定的範圍。如果血脂過多,容易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在血管壁上沉積,逐漸形成小斑塊(就是我們常說的動脈粥樣硬化)。這些斑塊增多、增大,會逐漸堵塞血管,使血流變慢,嚴重時可使血流被中斷,可能導致冠心病、腦中風、腎動脈硬化等。此外,高血脂可引發高血壓,誘發膽結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導致男性性功能障礙、老年癡呆等疾病。高血脂還可能與癌症的發病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