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推出人口政策建立長遠育才機制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全體會議議程前發言中,多名議員關注本澳人力資源問題,他們促請政府推出人口政策,建立長遠的人才培育機制。

壯大社服隊伍

議員陳虹促請制定社會服務發展規劃,壯大社服人員隊伍。她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指出,透過區域合作,可加強本地人力培訓,吸引新人入行。資助制度需具體規劃,當局須與前線人員多溝通,協助解決困難。

促早規劃醫護人資

議員宋碧琪引述審計報告,指05年起本澳全科實習醫生及專科培訓課程出現斷層,衛生局未適當提前培訓實習醫生,高等教育人才資料庫預測至2015年護理人員將缺乏3至4成。宋碧琪促請當局盡早作培養醫生及護理人員的中、長期規劃。

質疑中央招聘成效

議員陳明金形容中央招聘步伐慢如牛。他稱去年8月開始中央招聘128名技術輔導員,馬拉松式的考試既誤政府用人部門的招聘計劃,拖慢行政效率,也打亂投考者的職業規劃。陳明金質疑現行的中央招聘模式能否選拔出優秀的公務員人才。中央招聘制度規定用人部門只能抽籤選用通過考試的人員,即使不會出現“任人唯親”,但也可能出現人力資源錯配。

促推出人口政策

議員高開賢和鄭志強促請政府盡快推出人口政策,結合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的人才資料庫,分析人力資源凸顯的問題和矛盾。高開賢和鄭志強又促請政府制定短、中、長期政策緩解人資不足。他們建議制訂非全職工作制度,釋放潛在勞動力、適度放寬輸入外僱及培養中葡雙語人才。

籲年青人尋求不同出路

議員徐偉坤指出,沒有一個行業保證歷久不衰,大批莊荷高姿態要求政府立法禁止輸入莊荷,只顧眼前一時之利。他呼籲年青人爭取自我增值機會,努力尋求不同出路。

冀調升公僕薪酬

議員梁榮仔希望政府重視公務員薪酬調整,並預留土地興建公務員宿舍。他認為須向有生活困難的基層公務員發放特別生活津貼。政府調升薪酬不單令公務員受惠,同時還為社會起到帶頭作用。

高官應承擔政治責任

議員高天賜表示,主要官員是所有決定的主要負責人,有些高官每當出現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問題時,將責任推向下屬,局長成為所屬司長的代罪羔羊。他認為主要官員應承擔相應的政治責任。

促檢討專營合約

陳美儀促請政府妥善處理公共事業的專營合約。她稱,專營公司享有專營合約保障,長期沒競爭,最終結果是市民以“高價格換來混亂、劣質的服務”。專營公司一旦發生如財政或管理不善等大問題不能繼續經營時,政府便硬接“爛攤子”。陳美儀建議政府檢討澳門公共服務事業專營合約的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