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梁家暴法案遭否決 棄權三議員發表聲明

【本報訊】立法議員高天賜和梁榮仔提出的預防家庭暴力法案,昨日在立法會全體會議上遭多名議員質疑,出席的29名議員,7票贊成,12票反對,10票棄權遭否決

高天賜及梁榮仔提出家暴法,昨日表決時,投棄權票的直選及間選議員早前競選時及在其他場合承諾支持家暴公罪化或積極關注家暴問題。高天賜提出的《家暴法》和政府草擬的《家暴法》的最大區別是,政府的法案暫將家暴行為列作“半公罪”(即受害人若不要求控告,檢察院不會控訴),高天賜的法案將家暴行為列為公罪。

兩議員提交的法案被指有很多技術上的問題,一般性表決要考慮的是,立法方向及大原則問題是否值得支持。昨早有報道宋碧琪等民聯三名議員「希望家暴列公罪」,但昨午表決時投棄權票。一直主打關注婦女及家庭問題的黃潔貞聯同何潤生也投棄權票。

議員徐偉坤表示,防止家暴法有立法需要,但政府近期已表明當局起草的家暴法即將進入立法程序,由政府提出法案較為妥當。議員麥瑞權指高梁兩議員提出的法案不成熟,欠缺科學分析數據。吳國昌、關翠杏和李靜儀議員認為,家庭暴力應列為公罪。區錦新議員表示,兩議員提出的立案應獲支持。

陳明金議員、施家倫議員與宋碧琪議員發表表決聲明表示 ,立法打擊家庭暴力,全社會關注。由過往到現在,我等始終支持將家暴行為公罪化,但在今日的法案討論中發現,有議員以議事規則有關重複提案的規定意圖強迫其他議員支持通過法案,對其他議員十分不公平。我們認為,每一項法案通過與否,需要謹慎、仔細思考後始作決定。我們本著負責任的態度,不能武斷,相信社會仍有好多不同的意見。

他們說,正如高天賜議員所講,這不是一個政治議題,而是一個社會議題。兩人提出的法案對於社會影響廣泛而深遠,如未取得社會充分共識及周詳考慮,爲了提案而提案,制訂一個惡法出來,不利社會和諧。

他們稱,政府已制訂有關法案,並已展開一系列工作,日前明確表示短期內可進入立法程序。我們因此投棄權票。三議員強調他們投棄權票,並非不讚同立法打擊家暴,相反,他們十分關注家暴問題,亦明白立法打擊家庭暴力的迫切性。

三議員稱強烈要求政府儘快將家暴法案提交立法會,同時將家暴行為公罪化,並進一步完善法案,切實聽取市民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