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葡學校栗子節嘉年華

【本報訊】為加深學生對葡國傳統節日的認識,增強其學習葡語的興趣,教育暨青年局轄下中葡學校及語言推廣中心於十一月八日下午在二龍喉中葡小學聯合舉辦一年一度的“栗子節嘉年華”,近千名學生和家長參與,氣氛熱烈。

“栗子節嘉年華”開幕儀式由教青局副局長老柏生、郭小麗,教育廳廳長梁慧琪、中學暨技術職業教育處處長吳偉雄、學前暨小學教育處處長傅潔玉、語言推廣中心代主任胡潔、各中葡學校校長及二龍喉中葡小學家長會主席等主持;出席活動的嘉賓還包括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成員,以及私立學校代表等。

栗子節是葡國的傳統節日。相傳當一位名叫聖‧馬天奴的騎士在一個寒風刺骨的惡劣天氣裡把身上的斗篷割下一半送給一位衣衫單薄、冷得不停發抖的乞丐時,天氣突然變得晴朗起來,大地充滿著夏日的光和熱。自此以後,在每年的這個季節寒冷的天氣都會停止,大地灑滿燦爛而又溫暖的陽光。這個傳說發生在十一月份,正值新葡萄酒出產和栗子豐收的季節。為紀念這位軍人美好的行為,便將每年的十一月十一日定為“聖‧馬天奴日”,人們會品嘗葡萄酒和栗子來慶祝。學校每年都舉辦栗子節活動,幫助學生認識葡國文化,感受栗子節的歡樂氣氛,學習助人為樂的精神。

當日活動內容豐富,有合辦單位的老師、家長、學生合作,精心佈置和設計具葡國文化特色的攤位和傳統遊戲,製作中葡美食,合作表演節目等。活動還展示了學生學習葡語的成果,各項表演、遊戲、食品等表現中葡文化共融特色。另外還舉行了本年首次舉辦的“慶祝栗子節3D立體掛畫創作比賽”的頒獎儀式,並展示了有關得獎作品。

為讓更多幼兒學生和家長能參與是次活動,大會特設幼兒專場,讓數百名幼兒學生和家長一同感受嘉年華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