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警與物管業討論防大廈罪案發生

【本報訊】為促進警民溝通和合作,加強治安訊息互通,澳門物業管理業商會、澳門物業管理專業人員協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及民眾建澳聯盟等代表昨日與司法警察局領導舉行季度治安交流會議,討論防止大廈內犯罪的問題。

根據司警局的住宅盜竊案立案數字,今年5月至8月共接獲134宗住宅盜竊案,較去年同期的168宗減少了兩成。盜賊多選擇在晚上八時至早上八時使用百合匙入屋盜竊,而凌晨零時至清晨四時是案發高峰時段,逾四成案件在此時段發生。其中,高士德、三盞燈、新橋及沙梨頭等地區是盜竊案多發區域,失竊的多為低層住宅單位。

針對大廈罪案,司警局採取預防和打擊並舉的策略,增加對罪案多發地點的監控和針對性巡查,並適時向物業管理業界及市民發布最新的罪案消息,以及時作出防範。大廈罪案預防小組亦持續展開防罪宣傳,並自今年10月15日起調動人員專職執行有關工作,增加日夜巡查各區商住大廈的次數,以及進一步加強與物業管理公司、大廈業主管理委員會和居民的溝通,收集社區治安訊息,進行研究分析,同時,小組亦與局內各刑偵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互通最新治安訊息,以制定應對打擊策略。今年5月至8月,小組共進行了32次巡查行動,合共到訪了274幢大廈。此外,司警局正著手開展組織“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的工作,冀能透過發動和組織住宅大廈居民參與大廈防罪工作,共同維護社區治安,有關籌備工作可望於今年年底完成,預計“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可望於明年初開始運作。

與會代表就社區治安問題提出意見,認為警方加強巡查和防罪宣傳,有助提高居民的防範意識,減少罪案發生,同時表示將繼續支持和配合警方的執法工作,提升業界的防罪意識,搭建警民溝通的橋樑,將防罪資訊傳遞給居民,合力營造安全的社區治安環境,對於“司警局大廈防罪之友”,各與會代表極具興趣,將予全力支持。